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全球首富拋售 銀價5日瀉22%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5/06/FI1105060008.htm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早前受中東地緣政治影響及環球通脹升溫而熱炒的商品價格,儘管美元持續走軟,但在大戶反手造淡之下,出現大幅回調。銀價連跌5日,共急瀉22%,白銀現貨跌穿40美元關口,市場出現恐慌氣氛,其他大宗商品亦被全面拋售,金價油價暴跌,港股亦受拖累,連跌7日,累挫近900點。不過,分析認為,銀價有可能會進一步走低,但金價因有央行增持等因素支撐,短期內料居高不下。
 曾被《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形容為「白銀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投資機會」的白銀,率先在這一波商品狂潮中崩堤。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全球首富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 Helu)近日一直在拋售未來2-3年內到期的白銀期貨和期權,為其旗下礦企Minera Frisco 的生產進行對沖。
富豪爭相沽貨 銀價料續探底
 而「量子基金」創始人索羅斯、Passport資本公司的伯班克(John Burbank)、Pennant資本的傅尼葉(Alan Fournier)等知名富豪,亦都爭相減持白銀,令銀價本月開始連續「跳水」,本周二更出現30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截至昨晚7點現貨銀報38.38美元跌0.95%。
 分析指出,銀價此前被過分高估,再加上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本周將投機客交易白銀的保證金提高了84%,是導致眾多基金和大戶撤出銀市的主要原因。彭博引述多位分析師的平均預估預料,下周末之前白銀期貨價格將下探至34美元水平,跌幅為14%。但亦有交易員相信銀價將獲得支撐,因為不少散戶仍看好白銀的投資價值,而且「中國人仍在大量買入」。
 金價亦隨之急跌,雖然墨西哥央行大手買入近100噸黃金,黃金現貨價仍跌穿1,500美元關口,截至昨晚7點報1,498美元跌0.90%。油價亦大跌2.74%報106美元。
索羅斯減持黃金 「沽神」看好
 黃金近日亦連續下挫,現貨金價昨日一度跌至1,496美元。外電披露,索羅斯、伯班克等富豪近日亦減持黃金,雖然數量不多,但已影響了市場氣氛。不過,仍有不少知名投資者,如有「沽神」之稱的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等聲稱看好黃金走勢,預計金價將在未來3-5年內漲至2,500-4,000美元。另外,墨西哥央行低調買進了將近100噸黃金,創下各國央行40年來最大的金條採購紀錄。而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近來也都在大量購買黃金,故分析員普遍預料金價將獲得支撐,短期內仍將維持於1500美元的高位。
憂全球復甦疲弱 油價急插水
 至於油價,在連續多日徘徊於110美元以上後,昨晚曾跌至105.28美元,4日插水7.6%。美國能源資料協會(EIA)本周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國內原油庫存增加342萬桶至3.666億桶,增幅超過分析員預計的200萬桶,再加上美國的最新經濟數據令人失望,令投資者擔憂全球經濟復甦疲弱,市場對原油的需求或會遜於預期。不過多數分析員仍預料,油價今年的平均價格將高企於100美元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