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人民幣市場化加速 匯率波幅倍增至1%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內地匯率改革再現「大動作」。央行14日發佈公告稱,將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由原先的千分之五擴大至百分之一。這是自2005年7月匯改以來,央行第三次調整匯率,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學者表示,今年人民幣料升值3%,此次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後,人民幣不會出現大幅升值。

公告顯示,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擴大至百分之一,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提供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得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的幅度由1%擴大至2%。

業界看好 邁向自由浮動

 對於此次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相關專家反應相當積極,財經專家魯政委就表示,現在是1%,未來就會是2%、2.5%,相信未來人民幣匯率將形成自由浮動。

 而擴大匯率浮動幅度,無疑是加速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快向市場化轉變的重要一步。中國銀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經濟師周景彤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必然需要更為靈活的匯率機制,第一步就是增加匯率彈性,而將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波動區間由0.5%擴大到1%,符合「雙向波動」的政策方向。

六成網民 憧憬升值機會

 在央行公告發佈之後,內地民間多數認為人民幣會加快升值速度。新浪財經一項關於人民幣匯率走勢的網調顯示,58%的網民表示看好人民幣升值。而騰訊網相關調查也顯示,約63%的網民認為人民幣會因波動區間擴大而大幅升值,而認為今年人民幣將升值5%以內的網民最多,佔接受調查人數的30%。

 事實上,自05年7月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已有較大幅度升值。央行數據顯示,去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5.11%,而從2005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到去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已經超過30%。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向本報表示,央行可以在此時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就意味著人民幣這種單向升值或者單向貶值的一致性的預期在降低,與去年和前年相比,人民幣一致性的升值預期已經大大弱化,而當前中國經濟下滑,也並沒有大幅升值的條件。他並預計,今年人民幣升值約為2%到3%之間。

雙向波動 接軌國際貨幣

 瑞穗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也認為,今年人民幣最多升值3%,並會出現升值和貶值的雙向波動。華僑銀行中國區資金業務部總經理張方田此前也表示,2012年全球政治經濟潛在風險因素很多,今年人民幣升值幅度不會、也沒有必要超過去年。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義平表示,央行主動將匯率浮動空間擴大,說明中國經濟對人民幣升值的承受力已經加強。不過,他也提醒,這並不意味著人民幣立刻就會大幅升值,還需取決於對外貿易和貨幣供應情況。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將有利於人民幣幣值更加均衡,更加接近市場化,與國際貨幣進一步接軌。

 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中國社科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輝認為,未來階段,人民幣貶值預期將會加強,同時也會導致央行強烈干預市場的壓力減輕,貨幣投放自主性也將增強。

2 則留言:

isvzaen 提到...

Lisa姐,借個黎提提blog友,如有興趣訂購半安虎,可以到小弟的blog查看一下。

silvercoinstory.wordpress.com

Lisa 提到...

回isvzaen,
我已第一時間交 form 啦 :)
難得有半盎司虎, 唔曬去好旺角搵啦 !
手快有手慢無, 因為 Ivan 得好少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