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應升不升美元要小心

蘋果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於 G20會議上成功取得逾 4300億美元的額外資源,加上德國商業信心延續升勢,促使美元上周低收。雖然周末期間歐元區再傳壞消息,荷蘭未能就削赤達成協議,首相率領內閣總辭,而評級機構惠譽亦警告荷蘭最高評級可能不保,但對歐元的打擊僅曇花一現,主要是歐元區多國包括荷蘭、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拍債均見順利,紓緩了市場的不安情緒。 歐元區公佈的 PMI綜合指數進一步萎縮,德國製造業指數更由 48.4急跌至 46.2,法國製造業亦由 50.1滑落至 46.4,擴張變萎縮,反映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無可避免。

主要貨幣好淡爭持

投資者幾乎一面倒睇淡歐元,但歐元卻未見急挫,主要仍是西班牙指標孳息跌穿 6厘的心理關口,短期內債務爆煲的機會不大,即使西班牙其後被標普連降兩級,對歐元的打擊亦小於預期。 歐元應跌不跌的情況,亦出現在英鎊和日圓身上。英國剛公佈的首季 GDP倒退 0.2%,連同去年第四季萎縮 0.3%,令英國陷入上世紀 70年代後首次雙底衰退,但英鎊僅短暫受壓,跌至 1.608附近已迅速找到支持,其後更升越 1.6美元,創七個半月高位。 日本央行剛擴大購買資產規模 5萬億圓,日圓亦未遇太大沽壓。當然,美元應升不升,亦與本身的因素有關,尤其聯儲局於上調增長、通脹及就業預測後,主席伯南克仍堅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 2014年底,又強調若有需要,不排除採取額外措施刺激經濟。聯儲局未有把 QE3撤離桌面,限制了美元上升的空間。 近期主要貨幣不上不落,顯示好淡雙方仍在角力。既然一些來自歐日的利淡因素,對美元幫助亦有限,反映美元續區間爭持,只要參考近期波幅入市,勝望仍高,但追捧應升不升的美元,須加倍小心。

5 則留言:

Kim 提到...

今個星期將公佈的數據很重要, 睇下美國經濟其實係向下定向上行.

Kim 提到...

數據好差, PMI插11.5點, 29個月新低! 如果咁"利好"金價的消息都可以壓到金落去, 我真係無話可説!

今次阿伯無得唔推QE3啦? 各聯儲行長仲唔知會唔會講經濟穩歩覆蘇可以提早加息呢?

Lisa 提到...

回Kim,
睇來個市有排橫行 :)

Chic Wong 提到...

呢的真係好深奧,唔識睇

Kim 提到...

我覺得美元係應跌不跌, 加上歐洲今日數據進一歩惡化, 美匯反彈. 如果今晚ADP不是出乎意料地差, 相信金價會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