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新西蘭打擊樓市炒風 大削非自住供樓利息扣稅

文匯報

新西蘭政府計劃從10月1日起,逐步減少非自住物業供樓利息扣稅比率,希望可以打擊炒賣,為樓市降溫。不過在野國家黨批評新措施無助降低樓價,因為炒家根本不在乎多交一點稅,反而只會推高租金。

樓價按年升26% OECD之最

新西蘭政府在疫情期間接連「放水」刺激經濟,加上按揭息率持續處於低位,同時有不少海外新西蘭人及投資者趁新西蘭疫情穩定,將資金投入當地樓市,令新西蘭樓價持續飆升,單是8月樓價按年便急升近26%,水平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之中最高。

為壓抑樓價,新西蘭政府今年3月已經公布一系列措施,包括開設新稅項,並增加可負擔房屋供應以協助首置買家。新西蘭財政部當時亦宣布,計劃減少非自住物業供樓利息的扣稅額,並計劃於10月1日起實施,但相隔半年多之後,當局才於前日公布措施細節。

官員認改稅制非根本辦法

根據財政部前日提交的措施實施細節,所有今年3月27日後成交的非自住物業,從10月1日起只有75%的供樓利息開支可用於扣稅;從2023年4月1日起有關比率更會降至50%,並於2024年4月1日起降至25%,措施暫定生效至2025年3月31日,所有自住物業及樓齡20年以下的「新樓」可以獲得豁免。規定細節將提交相關委員會審議,預料會趕及在10月1日前通過生效。

新西蘭財長羅伯遜承認,稅制並非房屋問題的成因或解決方法,但相信會對樓價有一定影響。當局估計在新措施實施期內,將可為庫房帶來額外10億紐元(約54億港元)稅收,換言之亦即非自住業主需要額外繳交同等稅項,相信會有助促使租盤業主放售部分物業,增加市場現樓供應,從而降低租金及樓價水平。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