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中金:末季中國雙限加冷冬 大宗商品或再漲

信報財經新聞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團隊發表最新報告認為,今年第四季中國「雙限」,即限電、限產的約束可能難以放鬆;「雙限」疊加「冷冬」,大宗商品有一定可能再次迎來普漲行情,再通脹風險加大,但價格上漲的高度與持續性可能將受制於需求走弱。

報告稱,能源供應方面,在今夏能源需求超預期增長後,開始季節性減弱,天然氣價格觸頂回落。但拉尼娜現象可能造成冷冬的預期,加劇全球對今冬能源短缺的擔憂。動力煤因而表現強勢,領漲大宗商品。

報告又指,「冷冬」可能推升海外天然氣及取暖油需求,而國內甚至可能面臨煤炭和天然氣同漲的局面,「冷冬」預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雙限」對煤炭需求的影響。

報告認為,冬天能源消費旺季在即,「冷冬」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能源短缺,冬儲補庫及取暖季保供壓力可能仍然較大,仍然要關注第四季高煤價風險。假定國內動力煤恢復峰值產量,在經濟平穩及煤炭進口總量持平的情況下,第四季仍有一定短缺風險,煤炭保供壓力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