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於雲南昆明的亞洲最大「種子銀行」儲存逾萬種種子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一粒細小的野生植物種子不僅關係到物種的繁衍,在生物產業中亦具有重大潛力。在昆明有一間亞洲最大的「種子銀行」,肩負起保障國家生物戰略資源安全的重任。

從各地野外採集到的稀有瀕危植物種子,送到被稱為「種子銀行」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後,工作人員會進行初步脫水乾燥處理,並清理走多餘的殘渣。

在儲入「銀行」前,種子必須照X光做身體檢查,被蟲蛀過、變質的種子全都不能留下。

體檢過關的種子再經過乾燥處理後,就會被送到零下二十度的地下冷庫長久保存。據估算水稻和小麥的種子在這樣的溫度下,可存活3000多年,棉花種子更可存活6.7萬年之久。

作為亞洲最大的「種子銀行」,這裡自2007年起運作至今,保存了10601種野生植物種子,佔全國有花植物物種總數的36%,保障物種存活的同時具有經濟、生態和科研的價值。

「銀行」內的種子並非只用作儲存,亦會用來研究各類種子的發芽條件。

外界更會申請取用這些野生植物種子,用來與栽培植物雜交培育新品種,以增加農作物產量及抵抗病蟲等能力。

「種子銀行」不僅關係到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糧食安全,更是生物資源的重要戰略儲備,對中國參與全球生物技術產業競爭有深遠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