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投資者轉戰工商舖 慎防5陷阱

hk.biz.yahoo.com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推出重招打壓樓市,措施明顯針對住宅市場,但非住宅物業的工商舖樓市則未有受到太大影響。事實上,「新招」公布後,主營住宅代理的美聯物業(1200)股價一度大瀉超過三成,但美聯工商舖(0459)股價卻大升近1倍,反映市場預期部分原為住宅炒家和資金會轉投工商舖投資市場。

不過,不少住宅物業投資者其實並不熟悉工商舖物業市場的運作,面對近期商舖及商廈呎價屢創新高,要有以創紀錄價格承接的心理準備。此外,工商舖物業買賣一般較住宅複雜,加上有關市場的投資陷阱不少,有意投資工商舖的新手宜從5個大方向入手,以防「中招」。

工商舖不涉民生需求 政府出招影響小

相對住宅而言,工商舖物業較不涉及民生需求,即使政府出招,也不會對有關物業下重手,就如對住宅市場打擊甚深的額外短炒印花稅,便不適用於工商舖物 業上。至於收緊按揭方面,雖然工商舖物業按揭成數上限僅達五成,遠不及收緊按揭成數後的住宅物業,但由於工商舖物業買家一向只需低成數按揭,故政府即使收 緊工商舖物業按揭,影響仍不大。

由於香港經濟暢旺和企業擴張,工商舖物業成交持續上升。中原預計,今年全年的工商舖成交宗數料高達1.54萬宗,成交金額有機會高達1240億元, 兩者均有機會同創海嘯後的新高紀錄。由於部分寫字樓涉及樓面不大,投入資金亦相對商舖為低,加上商舖受內地自由行刺激下,成交價動輒逾億元,預料未來寫字 樓將成為一批投資者入市的主要對象。

中原(工商舖)董事陳叔仲表示,政府出招針對住宅市場,故出招後工商物業交投未有受到太大影響,中區寫字樓價格亦繼續屢創新高。他又稱,近期不少住 宅投資者積極查詢工商物業,希望從中物色到合適的投資機會。「政府加鰦額外住宅短炒印花稅後,玩開住宅鰟批客,覺得住宅唔可以短線投資,紛紛重新學習點樣 去投資工商舖物業。」他又指出,工商舖物業每宗成交金額動輒逾千萬元計,投資前必先要有充裕的資金作準備。

不斷「摩貨」 營造高價煙幕

業內人士亦指出,由於工商舖物業買賣相對住宅物業複雜,蠱惑成交甚多,經驗不足的住宅物業投資者要進軍工商物業,只宜先小試牛刀,亦要了解從5個方 向拆解工商舖物業投資陷阱。舉例工商舖物業「摩貨」(成交前已轉讓)毋須支付釐印費,部分炒家會多透過多間公司名義,在正式成交前不斷以高價「摩貨」轉 售,以便營造市場新高價,買家在入市前便要清楚市場成交個案內容。

相對寫字樓,商舖更要小心。炒家陳清白坦言,由於商舖多有間隔改動,一旦樓市逆轉,承接買家容易藉此踢契不成交。「玩開工商舖鮋炒家,去玩住宅多數冇問題;但若玩開住宅轉戰工商舖,咁你就千祈咪畀口的唔負責任鮋地產經紀介紹你去投資!」

投資工商物業豐富經驗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亦表示,若連租約買舖,買家須留意租約內容及租客,一般連鎖式經營的租客如便利店等較穩定,一旦經濟逆轉,這類租客雖以售賣民生必需品為主,租金未必達最高水平,但勝在穩定,亦可確保商舖租金回報,日後轉售叫價亦較有保證。

資深商舖投資者黎永滔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今次政府出招太重太快,原來的住宅投資者未必能及時套現、獲利,能轉戰商舖市場的能力受限。他又指投資優質商舖需要的資金遠高於住宅物業,小投資者未必容易「轉型」。

明報記者 陳天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