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二百安士高仿真假金流入

富媽說的岩, 金價愈升就愈多假野, 大家買實金要小心啦 !
照我本人來睇, 香港有法律的保障, 所以金行唔敢做假, 除非佢地唔知是假野, 例如有人賣返 D 假冒佢地商標的金飾或金粒/金條俾佢地(照我睇比較難做假) ! 所以買實金我唔會選又肥又大的金飾, 多數在一両之下, 到後期愈買愈細件, 一、兩錢個 D 靚好多 !


明報即時新聞網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本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至少200安士高仿真度假金流入市場。

張德熙接受訪問時表示,發現至少200安士高防真度假金,總值約28萬美元(約218萬港元),但據估計,可能多達10倍的假金流入市場。

他指出,發現的假金仿真度高,通常可通過基本測試。一些假金的表面為一層真金,並混入7種金屬組成的合金。

六福集團曾買入總值12000美元的假金,公司發現被騙後,通知其他零售商,提高警覺。

(金融時報)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金價屢創新高,本港假金問題愈趨明顯,甚至引起國際傳媒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香港的一些珠寶金行及當鋪墮入一宗假金騙局,揭露香港市面充斥假黃金,而且假金的仿真度非常高。本港業界估計,僅今年滲入零售市場的假金,估計多達二千多萬港元。

  隨覑金價上升至每盅司約一千四百美元(約一萬零九百港元),假金騙局也愈來愈精密。《金融時報》形容近來發現的一宗假金騙局是「數十年來打擊香港黃金市場的最精密騙局之一」。那些假金震撼香港黃金業,並非涉案的假金數量,而是仿真度。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那些都是仿真度高的假金。

  他指出,香港珠寶金行及當鋪今年至今發現至少二百盎司這
樣的假金,約值二十八萬美元(約二百一十七萬五千港元)。不過他估計,滲入香港零售市場的實際假金數量,可能是被發現假金數量的十倍,即相當於二千多萬港元。在一宗個案中,假金的外層為純金,內含具有類似黃金特質的合金,意味騙徒利用先進技術和設備打造出幾可亂真的假黃金。該件假金飾含大約百分之五十一真金及七種金屬組成的合金,七種金屬分別為鋨、銥、釕、銅、鎳、鐵及銠。

  報道又表示,那些假金難以單憑肉眼及觸感判斷真假,須以涉及高溫及化學檢驗的高科技測試驗明真假。反觀以前,香港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假金,不是做工粗糙,容易檢測(甚至肉眼也可以辨認),就是以鍍金的鎢造成。鎢這種金屬的密度與黃金相似,但交易商和珠寶商都容易辨認。

  業界人士強調,騙徒在香港市面上主要針對珠寶金行兜售舊金(scrap gold),假金尚未滲透入規模龐大的金條市場,因為金條市場對黃金買賣的監管嚴格得多。

  海關發言人表示,由○九年至今,海關暫未有收到任何珠寶金鋪於收金時被顧客以成色不足的黃金欺騙之舉報,並認為有關金鋪被騙個案的手法並不屬消費權益之範疇,而是不法分子利用成色不足或摻雜其他金屬的黃金合金製品來欺騙珠寶金鋪的行騙罪行。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指出任何商品說明如顯示黃金純度,而該項顯示在任何範圍或程度上是虛假的,則該商品說明即屬虛假商品說明。
2010-12-03

2 則留言:

wahd 提到...

之前金條用黑色既鎢, 而家直頭高科技合金. 唔知見今鑑別技術容唔容易測得到?! 不禁令人懷疑有人想擾亂黃金既貨幣功能!

Lisa 提到...

自己買野小心 D 就可以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