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投資講時機講資本

蘋果日報

筆者有位朋友,他的家族在香港擁有一幅地皮,已持有達 50年之久。兩年前,朋友問筆者有沒有興趣買入該幅地皮,又或可有朋友對該地皮感興趣?索價 5億元。筆者一時間哪來這麼大筆資金,但受朋友所託,故問了兩位城中大孖沙的左右手,但他們都對這幅地皮不感興趣。
事隔兩年,最近朋友將地皮拍賣,成交價是 7.5億元。筆者不知道朋友家族當年獲得該幅土地要多少成本,就當是零吧,回想起來,如果筆者兩年前買下該幅土地,朋友等了 50年時間才得 5億元,但筆者兩年不就賺了 2.5億元麼?

當然,筆者只假設那幅地是零成本,純粹從實質金額來作比較,當中未有計算通脹、機會成本等因素。因為 50年前如果該幅地值 10萬元,又可能出現另一計算結果。不過,上述真人真事,正好反映對投資者來說,要獲利,有兩個關鍵因素,第一是口袋裏有沒有足夠資本,第二是時機。人家用了 50年時間才掙得 5億元,若筆者有足夠資本,兩年就獲利 2.5億元。
裝備自己,伺機出擊。尚有約一個星期便到 2011年,筆者相信,樓價明年上半年將橫行,但下半年風險將增加,因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接近尾聲,加上預期美國明年底或會踏入加息周期,及中國繼續收緊銀根,料本港樓價將會在 1至 2年內展開跌浪。若想趁低位入市,現在就應該積極儲備彈藥,等待合適的入市時機。

張一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