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是月光族?

tw.money.yahoo.com

日前應公共電視<爸媽冏很大>的節目邀請,參加一集<孩子薪水月光光、爸媽看得好緊張>的對談來賓,聽了一堆七、八年級生朋友,大談他們為何會變成月光家族的一員。

為了參加這節目,我也趕緊惡補做了功課,找一位七年級生朋友,談談為何他工作五、六年卻存不了錢?

沒想到這位年齡已近三十而立的年輕人,很快地就在MSN上揮灑了一堆關於七年級生的獨白,我簡單摘要如下:

「因為想要即時行樂,喜歡生活過得有品質。現在這個世代很辛苦,誘惑很多,十二年前信用卡開始普及,接著而來是一間一間的百貨公司和各式各樣的精品品牌。一本一本的雜誌又告訴你要如何美化自己的生活。」

「當我們這個世代出社會之後,面對的就是這樣的環境,所以造就現在這個世代的人眼高手低,還沒到一個程度就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個名牌包或一支名錶。」

「父母教育我們這一代的時候,不會讓我們擔心錢的問題,我們要什麼有什麼。 有空就是跟媽媽一起逛逛sogo,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沒有人在那個時候教育過我要去存錢,所以我一出社會就入不敷出,因為沒有人教我要去控制自己的欲望。」

「這個社會太多的行銷手法去促使意志薄弱以及缺乏信心的人去購物,因為你擁有了這一個包包,你就被認同你是有品味的。因為你有台車,你就有社會地位了。因為你有這張卡,就代表你的尊榮了。」

「但教育永遠是很重要的ㄧ件事,我現在都會固定拿錢給我媽用,我都叫她要省點花。我跟她說:『你省點花,說不定還可以存起來。』我媽就用很不可置信的表情跟我說:『都不夠用,怎麼可能存?』我才明白……我也不會存錢的原因,是我媽沒有這個習慣!」

我常常覺得理財教育,其實應該叫生命教育,理財不只是談金錢的收支平衡管理,而應是更深層次的生命與生活態度。有什麼樣的上一代,自然會有怎樣的下一代。

我在那天的電視攝影棚裡,看到主持人李四端問了一堆家長,「你平常如何理財?」「你每個月給孩子多少錢?」「你每個月自己花多少錢?」許多家長開始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而改以我有投資、我自己有賺錢來回應(意思就是:自已花錢是應該的)。

對!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太多的家長辛苦賺錢,卻忽略多花時間和孩子一起探討花錢與消費金錢的意義。孩子看到父母下班後享樂的一面,卻沒看到工作辛苦的那一面。

對孩子來說,父母白天工作辛苦的那一面,往往孩子感受到的是冷落、寂寞、被忽視與缺少陪伴的孤獨時光。也因此,孩子長大後想拿父母的錢來彌補內心的空虛感,並不令人意外。

名牌,往往企圖代表一個人外顯的自我意識與自信心。越沒自信心的人,就越想用刷卡得來的名牌粉飾自己內在意志力的薄弱。我覺得我的七年級生朋友,很有勇氣地說出了月光族的心路歷程。

我祝福我的朋友,以及更多的年輕人,能探索生命深層的意義,並找到更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幸福與人生意義!

2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0-"我都係月光族...
處於一個食5飽..又餓5死既餓鬼道........

Lisa 提到...

你有買實銀當儲錢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