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深圳民間「吸金」亂象叢生

貪得個貧 !

文匯報

【文匯網訊】近期,深圳民間以承諾「高回報」吸攬公眾投資的現象愈演愈烈。11月底,深圳媒體接連披露此事,呼籲市民警惕非法投資陷阱,並希望能夠引起社會和相關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

 然而深圳明澤環保公司依然有恃無恐,於11月29日在大梅沙街頭掛起彩色氣球、搭台舉行「投資抽獎」活動:參與者每承諾投資1萬元,可砸破一個氣球,獎勵氣球裡金額不等的「代金券」,現場熱鬧非凡。

 高額回報蠱惑人心

 最高單筆吸攬資金達1300萬元

 今年初,內蒙古罕特罕酒業公司在深圳以「按月支付18%至28%年息、一年歸還本金」的承諾,短短1個月就吸攬公眾存款299萬元。廣東省仁化縣丹霞佳大農業科技園公司經理說,該公司在深圳已有五六百名投資人。這位經理透露,據他掌握的準確信息,深圳目前從事「吸收公眾存款」業務的公司已超過百家。據當地媒體調查,這些公司大多來自內地省區市。一位知情者說,這些公司鎖定深圳,是由於「深圳民間資金較為充裕、市民投資意願較強」。

 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節能環保、倡導綠色和健康消費……投資理由冠冕堂皇;產權式返租、電子商務、投資基金……投資概念花樣翻新;債權、股權、煤炭、臍橙、橄欖油、旅遊度假村……投資門類和項目五花八門;40%、50%甚至高達108%的年息……如此高額投資回報讓人無不怦然動心。

 在接受五花八門的「投資」宣傳「洗腦」後,深圳的投資人出資動輒幾萬元、幾十萬元。廣東省仁化縣丹霞佳大農業科技園公司的最高單筆吸攬資金竟達1300萬元。他們在深圳開設分支機構、僱傭人員在街頭散發宣傳品,甚至還未註冊就四處招攬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