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銀行告別平錢年代

蘋果日報

踏入加息周期,告別「平錢」年代!即使是銀行,亦要面對沒有低成本資金的經營環境。今個星期,部份中小型銀行顯著上調港元定期存款息率,正好反映當前局面。
筆者上月中曾提及,即使步入加息周期,銀行亦很難上調按揭息率,原因是市場競爭激烈,尤其在樓市轉靜,經濟仍未完全復蘇情況下,誰願意讓賽。不過,這又衍生另一問題,就是中小型銀行將面對艱難的經營時代。

中小行上調港元定存息

其中一個原因是,筆者曾提及,內地收緊銀根,促使不少企業來港借美元,令銀行同業拆借市場變得緊張。另一方面,近期港元兌美元有下跌趨勢,反映有錢離港。在這兩股「勢力」下,銀行銀根難免扯緊,這又正好解釋為何中小型銀行會率先加存款息率。
但據一位 Economist朋友說,香港銀行同業拆息( HIBOR)雖然未全面反映銀行同業拆借市場的緊張情況,但細心留意, HIBOR+的息率已在不知不覺間顯著上升。
對銀行來說,透過存款增加銀彈,成本最低,但中小型銀行存款基礎豈及大行,向同業拆借又面對資金成本上升的困局,唯一出路是必須搶佔存款,在這前提下,加存款息率是不二法門。

張一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