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80後是否一定要買樓?

蘋果日報

以往,年輕人畢業後,要在社會打滾多年,儲到一點作首期的積蓄,加上收入隨年資增加,才敢考慮置業。今天, 80後的一群,一俟畢業就認為要有一層自置物業,如果沒有能力買樓,就是社會的責任。
時代不同了。筆者這一輩,要求社會承擔義務前,會先自問可有負上應付的責任。可惜的是, 80後提出要求的同時,似乎沒有問問自己為社會做過甚麼。
很多人會這樣說,當這群無殼蝸牛買樓置業後,社會可以變得更安定和諧。大家似乎忘記了「八萬五」這個「劃時代」的房屋政策,那時政府保證住宅供應,但市況可有因此穩定下來?
香港樓市曾經歷幾許起跌,誰敢保證樓市必定向上。正是因為經濟起跌,循環不息,現在買不起樓的一群,正好趁機會,多儲一點錢,增強自己的競爭力,待樓價回軟、本身儲備充足時才入市,屆時財務狀況輕鬆,可供選擇的物業亦較多。

樓價難保一定升

再說,要求政府推出措施,協助年輕人置業自住,天曉得這群年輕人中,誰真的是自住而不會在高價沽售物業,來個短炒獲利!心底話,買樓的誰不抱投資心態,那為何要用納稅人的錢助你投資?筆者剛踏入社會時,香港的經濟比現在更繁榮,每年升職加薪,但筆者亦要等到 29歲才「上車」。
年輕人,還是腳踏實地吧!

張一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