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印花稅加辣草案二讀通過 十月復會續議

on.cc東網專訊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俗稱「加辣招」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大會今日(13日)就草案恢復二讀,建議將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率劃一增加至15%。草案亦訂明,若買家「樓換樓」購入第二個單位,並於半年內賣出原來的單位,就可獲得退稅;草案亦繼續維持香港永久性居民首次買樓的豁免安排。立法會傍晚以51票贊成、5票反對,二讀通過草案,其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保持辯論順利,宣布休會,結束今屆會期,待10月復會後繼續處理。

民主派議員涂謹申早前已經就草案提出4項修訂,當中3項已經獲立法會主席批准,當中包括將「換樓」退稅的法定豁免期由現時6個月,延長多3個月,業主可在半年換樓期限屆滿時,向政府申請延期。建制派議員周浩鼎亦有提出相似的修正案,建議劃一將豁免期延長至12個月,毋須另作申請。

陳帆在會上表示,議員建議放寬加辣招的「樓換樓」退稅豁免期限制,會招致漏洞,部分業主趁機同一時間持有多個單位圖利,削弱加辣招的效力。他又指,房屋政策長遠必須增加供應,填海造地和興建房屋才是治本方法;惟在供應受限制下,政府須作出措施,減少外來及投資需求。會後他被問到未能在今屆會期結束前處理加辣招會否感失望,他稱尊重議會程序,至於議員的修訂案,他稱10月才再處理,現時不適合評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上向傳媒表示,現時的樓市風高浪急,本地和世界的金融市場都比較動盪,若通過修正案會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他又指,政府資料顯示有超過93%換樓市民,都能在3個月內售出物業,數字反映未有需要豁免期延長,現階段不會審視如何在政策上配合經修正的草案。被問到現時是否已爭取足夠議員反對修正案時,陳帆拒絕透露,「你咁聰明?我唔會講嘅,我都唔蠢㗎!」

惟涂謹申指,延長豁免期較合乎市場現時狀況,故對修正案獲得通過「有啲信心」,而草案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時,都沒有議員表示過不支持將豁免期延長,只是現時有議員加入了行政會議而需要反對修正案。

另一議員周浩鼎亦表示,相信陳帆指修訂會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是「會錯意」,坦言修訂只是回應本地換樓市民的訴求。他又指,雖然民建聯已經決定對涂的修訂投反對票,但他與涂謹申的修訂在理念、原則上都一致,若涂的修正獲得通過,他亦樂見其成。

建築界議員姚松炎指,自樓市加辣開始,香港的樓價直線向上趨勢,印花稅沒有壓抑樓價的升幅,反而是推波助瀾。他又指,加辣加劇了一手樓市場成交,壓抑了二手樓的市場成交,使正常樓換樓的家庭無法作出正常的安排,亦影響了正常投資者和從業員的生計,故此表明反對是次的修定草案。

議員尹兆堅在會上指,由樓市加辣開始截至今年4月樓價已經上升超過一倍,現時1萬至2萬港元的呎價都非常普遍,而業主在「樓換樓」時亦要繳付龐大的稅款,令二手樓的情況稱不上是冰封也算是半冰鮮。他又指,現時政府的6個月換樓退稅豁免期過短,令換樓的業主要承擔極大風險,故此他表明支持議員涂謹申的修正案。

有份提出修定的周浩鼎指,理解加辣是用於壓抑炒風,但手法亦會引起副作用,令樓換樓的買家需要在半年內售出物業,惟賣樓需要有合適的價錢和時間才可以成事,若出現經濟環境轉變時更可能增加換樓的不確定性,故提出有關修正案。他又指,不論他或涂謹申的修正案獲得通過,均可以視為是跨黨派合作的成果,亦是一個好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