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夏季流感逾九成屬甲流H3N2 專襲長者及學童

on.cc東網專訊

夏季流感高峰侵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6月25日的一周至7月2日的一周間由31.48%增至35.66%(6月18日的一周為20.76%)。在6月18日至7月8日期間,大部分陽性樣本屬甲型流感(H3N2),佔91.3%,其次是甲型流感(H1N1)pdm09,佔5.0%。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近期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3N2),主要影響65歲或以上長者,而他們大部分有慢性疾病。

院舍或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在6月18日的一周由30宗,涉及210人,增至過去3周每周介乎41至44宗,涉及221至236人。過去3周的爆發個案主要集中於安老院舍,有52.0%,其次是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有22.8%。

嚴重個案方面,在5月5日至昨日(16日)與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加強監測期間,錄得270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成人個案,包括183人死亡。另外,同期錄得13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3人死亡,其中8宗為甲型流感(H3N2),5宗為甲型流感(H1N1)pdm09。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7日)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就最新的流感情況發信,並呼籲他們提高警覺,注意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近期顯著上升。

另外,小欖醫院爆發甲型流感(H3),該院嚴重智障科一個女病房自7月12日起先後有12名病人,年齡由17至56歲,以及一名職員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院方已為病人進行所需測試,其中9名病人對甲型流感(H3)毒呈陽性反應,有關病人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而該名職員現已康復上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