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人人拿個盤 淘金熱重現美國

文匯報

美國經濟表現差,金價屢創新高,西部州份重現19世紀時的淘金熱,部分荒廢多年的金礦所在地重新受到淘金者關注,中大規模的採礦企業紛紛申請進駐國家森林公園和洛磯山脈,而在含金量豐富的西部州份公共土地上,小型淘金公司運作則不受監管。

 一時間,人人都變成淘金者,無論是手持淘金盤的初哥,或是開採石礦的大企,都染指淘金,希望可在金市上漲時分一杯羹。有建築公司因生意轉差,為抵銷收入損失,在愛達荷州中部河谷地區和阿拉斯加荒野,尋找淘金機會。

 內華達州是全球第4大產金區,當地的洪堡紅杉國家森林公園出現一股淘金熱,隨著金價飆升,園內淘金活動近年增加了75%。

 以往西部開發者會用金屬探測器、淘金盤、洗礦槽和篩網來淘金,今時今日卻已大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是,淘金者都不會透露淘金位置和規模,以防引來其他人競爭。  

■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