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超級惡菌肆虐 恐釀末日災難

去印度和巴斯士旦就要小心啦 !

文匯報

超級惡菌NDM-1全球火速擴散,幾乎所有抗生素都無效,包括 NDM-1在內,已有10種超級抗藥性惡菌侵襲香港。由於大藥廠不肯投放資源研究新抗生素,現時新抗生素的發展已跟不上超級惡菌變異的速度。有專家預言, 「抗生素世紀正在走向終結」,許多今日被視作等閒的手術和治療,風險驟增。這些言論是否危言聳聽,便看各國能否把握時機,追蹤惡菌,並避免抗生素被繼續濫 用。

 有人將「超級細菌」列入了超越SARS、H1N1的「世界性難題」,更有人將「超級細菌」歸入未來百年人類面臨的「七大災難」。有專家預言,不出兩代人之內,抗生素將會被超級惡菌擊潰,科學家昔日宣稱「傳染病終結」,今日卻可以預見「後抗生素末日」。

印巴逾百病例 專家籲勿往

 上月11日,醫學權威期刊《刺血針》刊出研究報告,指發現了一種具有多重抗藥性、幾乎能抵抗所有抗生素的危險基因突變產物—含有NDM-1的「超級細菌」。目前研究人員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確認病例逾百人,科研人員勸告「大家最好不要去印度」。

 研製新抗生素刻不容緩,但大多數藥廠仍把利潤放在首位。有專家指,由於抗生素只需服用數日,利潤遠不及其他醫治高血壓、痛症和膽固醇等長期服用藥物,而且抗藥性很快令抗生素失效,故藥廠不願投入經費研製。

抗生素須保育 或徵稅研究

 發表NDM-1研究的沃爾什教授稱,人類大概有10年時間應對超級惡菌,應該更謹慎使用抗生素,無 奈我們沒有其他藥物應對感染。英國健康防護局抗生素抗藥性監察實驗室總監利弗莫爾指出,如果喪失防治感染的能力,許多現代醫藥都無用武之地,移植手術和腹 腔手術的風險將會增高(見附表)。

 諾丁漢大學炎症醫護中心總監詹姆斯稱,抗生素與能源有頗多可比擬之處。抗生素就像石油,不是無窮無盡,必須妥善「保育」,目前抗藥性並未計算在抗生素的成本內,如果以石油作借鏡,大可開徵稅款,並利用收益投放於新藥研究。  

■《每日郵報》/《衛報》/新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