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阿富汗的擠提

希望唔會愈來愈多呢 D 事件發生 !

蘋果日報

阿富汗喀布爾銀行的擠提事件,據說已暫時平息。不過,人家最終要出動荷槍實彈的軍裝警察在銀行戒備,存戶才不敢太過激動,否則境況應會更嚴重。
這次擠提起因有三種說法。第一個說法,也就是最溫和的,指阿富汗監管當局要提高企管質素,要求大股東的兩兄弟,辭任主席和行政總裁,但恐怕沒有幾個人會信阿富汗政府會搞甚麼企業管治。

貨幣與美元掛鈎 通脹勁

另一個說法,最主流也是最以西方社會本位。話說喀布爾銀行被揭發曾借錢予阿富汗權貴,投資杜拜地產。由於杜拜的房產泡沫爆破,超級豪宅都變成銀主盤;存戶得悉銀行有問題,所以便急急提取存款。畢竟,阿富汗可沒有存款保障。
可 是這說法還是未能夠解釋事件的全部。杜拜的房產泡沫,其實老早爆破了,為甚麼喀布爾銀行要到今日才被存戶擠提?事實上,在一個每年通脹 30%開外的地方,存錢在銀行又有甚麼意義?今次擠提的存戶,都是在喀布爾銀行出糧的公務員和教師等知識分子,相信就算有沒有杜拜的房產泡沫爆破,擠提早 晚也會出現。
說到底,還是美國人的原罪。全世界所有貨幣與美元掛鈎的經濟體系,過去一年都因量化寬鬆政策,出現若干程度的資產價格上升; Afghani便是其中一隻和美元掛鈎的貨幣。阿富汗的通脹,也由 08和 09年的 13%,急升到現時的 30%。
不 久之前,阿富汗總統還叫國民放心,要是經濟出現問題,美國一定會在背後力挺。可是 8月初,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內壓力之下,終於排出了撤軍伊拉克的時間表;國務卿希拉莉也促成了以巴重開和談。在阿富汗人眼中,這無疑是美國減少介入中東事 務的強烈訊號。換了你是阿富汗人,會否也極速提錢,盡快花掉手頭現金?

利世民

4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香港的情況都有d近似!貶下眼,474呎的南豐新村已賣到近300萬!

Lisa 提到...

樓價升得好唔正常, 奇就奇在還有大把人買 ! 97年時一萬蚊一呎, 都好奇有人買, 依家二萬幾一呎都有人買 !

Kai 提到...

實天價樓唔可以作準, 班有錢人買來玩, 同買隻船/飛機無乜分別.

反而, 基層的樓, 睇樓價, 係偏高, 但睇供款的話, 其實仲未及97. 近零息的惡果, 應該係一加息個時就會見到連鎖反應.

Lisa 提到...

所以還沒買樓的人都係等下一個 cycle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