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歐央行停售黃金 保值抗動盪

文匯報

全球金融市場持續波動,各國央行均看中黃金的保值作用。簽署了《央行售金協定》(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簡稱CBGA)的歐元區各國、瑞典和瑞士的央行,更幾乎完全停止出售本國黃金儲備,10多年來每年如是的大規模處置售金行動,就此畫 上句號。

 《央行售金協定》為簽約方總黃金出售量設定上限。各方最初簽訂,是因為黃金礦商抗議各國央行拋售黃金以致壓低了金價。

金融與歐債危機使然

 時移世易,歐洲各國央行大手沽售黃金已不復見。初步數據顯示,在截至9月26日的CBGA年度裡,各簽約方共出售6.2噸黃金,按年下降96%。這是CBGA於1999年簽訂以來最低的黃金年售量,遠低於2004-05年度497噸的高峰水平。

 黃金年售量下滑的同時,在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陰霾下,歐洲各國央行正重新評估黃金。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頭10年,各央行紛紛售出手上不產生收益的黃金,轉而買入每年可帶來穩定回報的主權債務,但如今央行和投資者看中的是黃金的保值性質。

 巴克萊資本貴金屬銷售總監施保爾說:「現時形勢顯然不同於以往,人們的心態與以前截然不同。」英國《金融時報》一項調查顯示,在新的CBGA年度裡,歐洲各國央行售金總量不太可能顯著增長。

心理因素利好 扯高價位

 大規模售金行動消失,對金價有重要影響,原因是一個重要的黃金供應源撤出了市場,並為金價提供了心理支撐。上周五,金價便創下每盎司1,300美元的歷史新高。

 過去10年,CBGA簽約方年均售出388噸黃金。儘管許多國家央行拒絕透露售金計劃細節,但某些 國家央行的反應以及銀行家和顧問受訪時的言論,均顯示售金總量不太可能回升至過去10年的趨勢水平。瑞典、斯洛伐克、愛爾蘭和斯洛文尼亞的央行表示,它們 沒售金計劃。瑞士央行則重申一份先前的聲明,同樣表明沒售金計劃。  

■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