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美元重返金本位 亞洲爆水戰

文匯報

《福布斯》預測全球未來10年發展

 到2020年,世界會變成怎樣?這個問題相信不少人有興趣探究。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預測全球未來10年的發展趨勢,包括美元將回歸「黃金本位」,「地下經濟」規模巨大,以及因食水缺乏而爆發「奪水戰爭」等(見表)。

 全球經歷近40年的貨幣波動後,《福布斯》預測「真正貨幣」很快出現,因歷史上沒任何貨幣失去內在價值支持而能生存逾4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39年前廢除美元以黃金本位後,相信到2013將重返金本位。

2/3勞動力屬「黑工」

 催化劑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以及全球幣值下挫帶來的動盪,催生人們要求一種穩定的貨幣。金 本位的好處,在於人們對貨幣更具信心,毋需擔心儲蓄被政府錯誤的貨幣政策蠶食;對沖基金和銀行也因貨幣混亂大減而增加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穩定貨幣有助 減少貿易摩擦,促進世界和平。

 目前全球逾8億人居於貧民窟,佔全球人口1/7,2020年將增至8.89億人。目前全球逾半工 人(約18億人)在未獲授權的街頭市場或從事沒登記的商業維生,10年後這種所謂的「黑工」將佔全球勞動力2/3。這些「地下經濟」規模和擴展速度驚 人,10年後全球貧民窟及街頭小販的總體經濟力量將不可小覷。

美西南各州變久旱區

 世界各國近期遭猛烈洪災侵襲,反映水循環異常的新現象。在氣候變化和天氣異常之下,水源短缺情況在未來10年將變本加厲,美國的食水供應也會大幅減少,西南各州將轉變為久旱塵暴區,爭奪水源的衝突無可避免地增加。

 《福布斯》預測,亞洲首場「水戰爭」將揭開序幕。亞洲7大河流源頭都位於中國境內,中國如何興建和管理這些河流上的水壩,對下游國家的食物保障、能源生產以至政治穩定都有重大影響。   

■《福布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