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美日鬥貶值 挾高金價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表示,準備再度大開水喉救經濟,刺激美元淨短倉金額彈至一個月新高。另一邊廂的日本央行昨日亦表示,必要時會加大「泵水」力度壓低日圓滙價。有分析指出,於兩大貨幣爭相進行「競爭性貶值」下,市場人士對持有任何貨幣皆缺乏信心,加上期貨合約的實金交收需求上升,預期金價勢將發力再上。

美元淨短倉創 1個月高

聯儲局為加推量化寬鬆政策開綠燈,令美元走勢更加疲不能興。事實上,截至上周二為止,對冲基金以及大型機構投資者手持的美元淨短倉總額增近半成,至 142.1億美元(約 1108.4億港元)的一個月新高。
而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昨亦表示,會密切注視因日圓升值所帶來的經濟下滑風險,更承諾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現有的貨幣政策打壓日圓。該行將於下月 4至 5日舉行議息會議,故白川方明的言論令人揣測該行會快聯儲局一步加推更多量化寬鬆措施。
實金交收需求殷加快升勢

鑑於其餘七大工業國( G7)的經濟同樣疲弱,各國政府普遍傾向弱貨幣政策。市場人士憂慮 G7會爭相大印鈔票,進行「競爭性貶值」以支撐經濟,此舉有可能引發惡性通脹的後遺症,是故投資者對持有任何主流貨幣都缺乏信心,而具有對冲通脹作用的黃金則備受追捧,更乘勢於上周五一舉升破每盎斯 1300美元的大關。
另一方面,實金供不應求亦有可能為金價提供繼續爆升的動力。鑑於市場人士普遍選擇以續期等方式繼續持有期金合約,故實金交收方面並未出現太大問題。由於投資者對貨幣缺乏信心,以實金作交收需求正上升。
紐約商品交易所( Comex)現時的黃金庫存只有 260萬盎斯,但紐約 12月期金合約卻涉及多達 200萬盎斯黃金,已經佔去整體庫存 77%,所以若這股風潮繼續升溫,或會迫使有關方面未能履行合約,進而觸發信心危機,促使投資者進一步拋售以美元為首的貨幣購入黃金,屆時金價的升勢只會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