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人行智囊預警 金價隨時暴跌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上海黃金交易所目前正在研究黃金期權產品,不過,距離上報審批還有很長一段時間,黃金期權產品推出沒有時間表。雖然黃金期權產品難於短期內面世,但人民銀行已提出要小心黃金價格會暴跌。

各國央行或拋售

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鄒平座昨表示,當前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影響,國際經濟面臨更多不確定性,黃金投資者要警惕美國等海外國家央行因拋售黃金,引發黃金價格暴跌。中國師範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鐘偉此前就指出,由於黃金對貨幣有支撐作用,美國不太可能大規模拋售。內地一家黃金公司負責人稱,美國拋售黃金的可能性很小,這從美國黃金儲備的歷史就可看出。
鄒平座認為,今年以來,黃金及其理財產品獲投資者追捧,主要是受通脹預期上升,投資者對實物黃金需求猛增。近期股市委靡和房地產市場調控收緊,也令部份投資者將撤出的資金轉向黃金市場,力求實現資產保值。
中國為培養黃金市場,人行較早時表示,將根據市場需求,擴大有進出口黃金資格的商業銀行數量,鼓勵和引導商業銀行開展人民幣報價的黃金衍生品交易,並將允許商業銀行在沒有真實貿易背景下,在境外對冲境內黃金交易頭寸,並研究將開展黃金衍生品人民幣報價交易所涉滙率敞口頭寸納入結售滙綜合頭寸進行境內平補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