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中行人債息最高 2.9厘

蘋果日報

【本報訊】由中國銀行( 3988)發行今年度本港首宗人民幣債券,將於本月 8日至 24日向公眾銷售;消息透露, 2年及 3年期零售人債的票面息率,落實分別為 2.65厘及 2.9厘,散戶最低認購一手金額 1萬元(人民幣.下同),年息分別收 265元及 290元,市場認為息率水平屬吸引。
記者:劉美儀

今次中行人債共有 17間銀行參與分銷,但滙豐、恒生銀行( 011)卻不在其內。除財政部發行的人債屬主權級別風險,銀行銷售時毋須限於投資理財專區(俗稱紅區)內進行外,包括中行及陸續在港出台的人債,公開發售須經香港證監會審批並於分行紅區內售賣。銀行界估計,中行人債會列於低至中級風險類別,惟最終級別按各行本身評估而定。
17銀行分銷滙恒無份

客戶透過本身的人民幣戶口認購人債時,銀行銷售人員須就是項人債產品,對客戶進行合適測試( suitability test),銷售過程將錄音。至於客戶若以往曾購買其他資產品並已完成風險評估,而一年有效期尚未屆滿,則毋須因中行人債認購而再重做一次。
是次乃中行第三度來港發行人債,據悉,該行獲國務院批准的發債總額為 50億元,包括機構及零售投資者部份,後者起步額不少於 10億元。 17間分銷行除中銀香港( 2388)及旗下南洋商業、集友銀行外,大行尚有東亞( 023)、渣打等,中資行數目亦不菲,但本地最大銀行滙豐及附屬的恒生,則未參與今次銷售。

俄鋁擬在港發人債

中行 08年 9月在港發售 30億元人債,當時恒生已沒有參與銷售,惟滙豐則卻在銷售之列。消息稱,為保留頭寸以配合接續推出的人債,加上滙豐擔任下月中出台的國家開發銀行人債安排行,故不參與是次中行人債銷售。
被中行捷足先登發行人債的國開行,繼前日透過滙豐任獨家牽頭行,發行 1億元 1年期人民幣存款證後,昨再透過滙豐安排,向機構投資者發行 10億元 2年期人民幣定息存款證,票面息率 2.1厘,據悉獲 4至 5倍超額認購。滙豐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亞太區主管馮婉眉預期,隨着市場不斷發展,將有更多人民幣相關產品在港推出。
另外,外電引述俄鋁( 486)管理層表示,正考慮在港發行人債,未來兩星期內將與潛在買家及安排銀行會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