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債王:經濟繁榮靠實業

大家夢醒了嗎 ?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曾任國際著名者索羅斯副手、旗下創下 30年不敗佳績的著名對冲經理德魯肯米勒( Stanley Druckenmiller)在場上意興闌珊,上月宣佈退休。創辦全球最大債券、有債王之稱的格羅斯在其每月展望中指出,這事標誌着「舊常態」投資時代的終結,未來投資將低於歷史平均水平,並暗示美國將重踏日本的舊路。然而,格羅斯罕有地指出,要經濟重返繁榮必須靠投資實業,而非證券化的炒賣
德魯肯米勒上月發表公開信,指自己無法再保持每年回報30%的佳績,宣佈辭官歸故里,打高球去也。格羅斯就認為這「反映資本市場的一個大趨勢」,指從前因便宜資金氾濫導致資產價格上升的舊常態將不復見。在「新常態」的市場下有新規則,就是去槓桿化及加強對金融業的監管

回報遜歷史水平

他在文中指出,進入新常態後,「事實是未來的投資回報必定會遠低於歷史平均水平」,又稱「若債券投資者相信現時在債息只有 2至 3厘的環境下,仍能創造出像過去 25年的輝煌成績,那麼他們一定沒有到過日本了。」
債王由金融海嘯後至今,一直強調經濟將進入新常態,令不少信徒感到沮喪。在今次的展望中,他指出,若要重返繁榮之路,必須尋找新的基石,而非依靠證券化推高資產價格。這將是投資到實業,善用科技及技術去生產一些人們真正想買的產品,但由於現在的政治環境,他對此並不樂觀。他的結論是以現時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政策看來,「未來我們將經歷不斷貶值的美元與及生活水平的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