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扶桑突入市干預 日圓急跌3%

文匯報

日本首相菅直人成功連任,一般認為他干預外匯市場的機會不大,日 圓兌美元匯價昨日一度升至82.86水平,創15年新高。然而日本政府昨日忽然單方面出手,在東京和倫敦等外匯市場拋售日圓,是自2004年3月以來首次 直接干預外匯市場,出乎市場意料。日圓兌美元匯價在亞洲市場單日急跌近3%。

 首相菅直人表示,日圓已經「到達不能置之不理的地步」,所以出手干預匯市。他表示干預行動帶來「一些成效」,但當局會密切監察外匯動向。

 日本時事通訊社引述一名財務部高級官員指,日本當局視乎需要,可能會在今日再度干預匯市。

日經大漲 出口大企升逾4%

 日本政府與央行於當地時間昨早約10時35分直接干預匯市,東京外匯市場日圓對美元匯率10分鐘內 應聲回落超過1美元,至午市後一度跌穿85水平。消息也使日本股市轉跌為升,日經指數昨日收報9,516.56點,升217.25點。其中大多數行業股票 均上漲,豐田、本田、索尼等出口大企漲幅均超過4%。

傳拋售273億 不排除續有行動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見圖)昨日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的干預行動是為防止匯市過度變動。當局沒透露拋售日圓的金額,道瓊斯通訊社引述交易員表示,日本當局售出2,000億至3,000億日圓(約182億至273億港元)。

 當局除了在東京外匯市場大手拋售日圓、購買美元外,亦在倫敦等歐洲市場購買其他貨幣。傳媒引述官員消息報道,日本政府還會視乎需要,可能在美國市場繼續出售日圓。昨日紐約匯市早段,日圓兌美元匯價由83.08升至85.63日圓。

美歐未獲知會 容克轟單邊行動

 野田解釋,日本通縮嚴峻,匯率走勢可能波及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野田佳彥又承認干預是單方面行動, 指日本和其他國家都在保持「緊密合作」。但根據歐盟消息,日本是次出手,並未知會美國和歐盟。歐元集團主席容克批評日方舉動,指「單方面行動並不是解決全 球失衡的恰當手段。」美國有議員亦指責干預行動「深深令人不安」。

 由於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投資者繼續購買日圓,日圓匯價屢創新高,嚴重削弱日本出口競爭力,不少 日本企業更表示打算將生產線外移。為應對問題,日本央行今年8月底擴大低利率資金供應量。本月10日,日本政府又推出新經濟對策,期望阻止日圓進一步升 值,但日圓匯率沒因此回落。

分析:美歐不合作 效果成疑

 中國、美國和加拿大都拒絕評論干預行動。不過,市場人士認為,日本當局的干預未必能阻止日圓升勢。 因為日圓走強主要是由美歐等外部經濟環境決定,而美歐當局對目前的匯率水準持容忍態度,不可能和日本一起聯手干預匯市。美國摩根大通銀行貨幣策略師塔納斯 也表示,是次日本出手規模應不及上次大,加上其他國家不太可能合作,認為不能阻止日圓升勢。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日圓大幅升值,當時日本政府在15個月內拋售共35萬億日圓(約 3.18萬億港元)。日本三井住友銀行分析認為,雖然政府干預,日圓仍有機會於年底前飆升至戰後79.75的破紀錄水平。花旗集團卻唱反調,認為干預手段 較巿場預期成功,相信有機會逼退炒家。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