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模特騙案專業化 換名再呃前苦主

文匯報

暑假完結後,大批畢業生正式投入勞動市場,成為職場「新丁」,也有可能成為求職騙案集團的囊中物。層壓式推銷 術、色情陷阱、騙財星探、金融投資騙局,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其中,在「o靚模」風氣吹襲下,模特兒騙案更是眾多騙案中最為猖獗的,有關注團體指出,該類騙 案的布局漸趨專業化,騙案集團更不惜工本裝潢門面、為「旗下藝人」出版刊物,甚至聘用專業攝影師,引誘不同階層的人士上當,不僅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容易中 招,上至花甲長者,下至兒童亦受騙;而且估計市面上有10個騙案集團經常使用「金蟬脫殼」手法,易名後再向前苦主行騙,令受害人重複中招,有苦主5年內兩 度受騙,損失3.5萬元。  ■本報記者 文森

警方數據顯示,2008年及去年的求職騙案舉報分別達42宗及53宗,今年上半年則有36宗;苦主組成的「反模特兒、廣告製作公司騙案」網站今年至今收到逾37宗個案。

受騙被邀拍「政府宣傳片」

 現年27歲的推銷員張先生是模特兒騙案的受害者,他在5年間曾兩度受騙,前後共損失3.5萬元。 2005年,自稱是廣告製作公司的職員邀請他拍攝政府宣傳短片,其後卻要求他先付1.5萬元報讀演技及其他課程,事後卻無安排任何工作機會,最終更失去聯 絡;但張先生事後仍心存希望,欲嘗試當「藝人」的滋味。

 直至今年3月,張先生收到另1所廣告製作公司的來電,聲稱獲之前行騙的廣告公司轉介,發現他具潛 質,遂約他面談,張不虞有詐再次赴會。期間職員藉詞嫌他經驗不足,游說參加價值2萬元的演技課程及美容療程,手法與之前的公司相若,但一直發「明星夢」的 張先生不以為意,更動用儲蓄多年的「進修基金」繳付有關費用,最後的下場與5年前遭遇無兩樣。

 自認其貌不揚的張先生總結兩度上當原因,源自行騙集團捕捉受害人的「明星夢」,並哄騙指許多廣告需要「普通人」當演員,慫恿受害人繼續作夢。

專家:至少10家集團

重複行騙

 「反模特兒、廣告製作公司騙案」網主Chris認為,張先生遇上的2所廣告公司應為同一集團運作,由於行騙的真面目敗露,即改頭換名務求「金蟬脫殼」後再作案。據她了解,市面上至少有10間騙案集團以此手法重複行騙。

 Chris又分析該類「製作公司」經營手法愈趨專業化。根據張先生憶述,5年前的行騙集團裝潢及設備簡陋;今年遇到的行騙集團門面裝潢豪華和寬敞,攝影室內的設備非常專業及名貴,予人「大公司」感覺。

展示自資出版刊物扮專業

 另一受害人現年30歲、從事教育界的Mickey亦表示,職員向她介紹公司及工作性質時,羅列各大報章的報道,證明其公司的攝影師、化妝師及課程導師均為行內資深從業員,騙取她的信任,又會展示自資出版的雜誌刊物,向她保證有工作機會及發展前景。

 布局周密下,男女老少亦容易中招。張先生表示,曾經在攝影室遇上1名中年女子及1名少年正進行拍 攝;Mickey亦表示,曾遇見1名老婦正在拍攝,更有家長帶同小童拍攝,似為「童星夢」鋪路。Chris指出,不同年齡的人士亦可能被騙,部分人受騙亦 不自知,或不懂如何求助,相信警方及網站接獲的求助個案只屬冰山一角。

2 則留言:

Kai 提到...

唔好怪我坦白, 家下班細路太收保護, 唔知道社會險惡, 被人呃下都係好事, 當用錢買個教訓

Lisa 提到...

不過呢度講, 就連大人, 家長, 阿婆都上當 ! 所以做乜都好, 第一睇清楚自己簽緊乜, 第二乜錢都唔好俾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