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風險資產 未獲市場青睞

news.on.cc

【on.cc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風險資產何時翻生?回答這問題可說十分簡單︰這是一場時間的遊戲。
今年初夏爆發的歐洲債務危機,以及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復甦正失去動力的種種跡象,接二連三地衝擊著投資者。他們減持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風險投資,套回現金增持美國國債和其他避險資產如日圓和黃金。

現在,不管是股市、債市、匯市,抑或是大宗商品市場,擺在面前的問題是,投資者何時才能重拾對高風險投資的興趣?而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首 先,投資者需要更清楚地了解,美國經濟雖然仍是弱不禁風,但是否需要到聯儲局立即行動,再加大量寬政策的力度,促使經濟盡快踏上真正的復甦之路。要是經濟 已經疲弱到聯儲局不得不再大印美鈔的話,這對股票等高風險資產來說將是一個利好消息,不過市場普遍認為,當局暫時仍未需要背城借一,絕招盡出。本月初的美 國就業報告較市場預期理想,終於為第三季將盡的美股帶來一點似樣的動力,道指曾重上10,400點水平,惟現階段筆者認為美股只屬技術反彈,道指在 10,700點水平將遇重大阻力。

其次,中國的經濟前景也是投資者投入風險資產的一項重大考慮因素。目前中國正面對較高的通脹壓力,同時 內地自4月份起推出針對房地產泡沫的「國十條」後,樓市到上月又再「價量齊升」,證明調控成效不彰,使未來財金政策的變數增加。中美就人民幣匯率的爭拗將 再升級,原因是美國中期選舉將至,國內經濟欲振乏力,最新公布的中美貿易逆差仍然巨大,國會議員通過要求人民幣升值法案的呼聲高唱入雲。人民幣升值固然是 對中港股市有提振的作用,但投資者必須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今時不同往日,中國在05年7月進行第一次匯改,人民幣至今累升達 21%,結果導致外貿順差逐年收縮,再加上中國沿海地區的勞動成本急升,如果再讓人民幣以每年4%的速度升值,將會對出口業帶來嚴重的衝擊,熱錢的流入也 會令到對地產市場的調控功敗垂成。筆者相信,縱使華府咄咄逼人向中國施壓,但北京不會再放任讓人民幣大幅升值。

最後,由於投資者對銀行持有歐洲政府債務的擔憂揮之不去,導致歐洲債券市場再現危機,其收益率處於甚至高於年初時歐洲債務危機最為嚴重時的水平,市場亦開始傳出德國的主要銀行將大舉集資的利淡消息。

環球金融變數仍多,歐美經濟前景趨暗淡,表面上黃金屬於高風險的投資,但此時此刻已成為低風險的資產。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