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裝修掩眼法大踢爆 撕開化妝樓 華麗皮囊

蘋果日報

港府頻頻推出辣招,但有很多小市民依然無法上車,惟有轉買為租。不過,有錢買樓投資的業主,想轉手一樣煩,因為要負擔一筆額外印花稅。想層樓叫價高一點, 也不是沒有辦法,就是先將物業「粉飾」一下,隨時可以叫高一兩成。然而,有些業主為慳錢,有些單位表裏不一,表面靚靚,實際上是黑心化妝,買家或者租客稍 一不留神,分分鐘跌入陷阱。本報記者訪問裝修業內人士,逐一踢爆黑心化妝招數。
記者:陳阮素
攝影:馬泉崇、黃耀興

除了趁現時好價,將手頭單位裝修、再高價轉手的業主之外,也因為近期多準買家轉陣租樓,有些業主為了趕上這個租賃潮,急急找來裝修公司,將單位快速翻新, 希望租金叫高一點。從事裝修及設計工程的黃先生,剛剛替紅磡黃埔花園一個建築面積約800方呎的單位做裝修,主要是翻新地板、牆上髹油、換過水電工程等, 約需12萬元,因為業主急於將單位出租,大約一個星期就要交樓。

買家或需數萬元執漏

裝修費用越來越貴,一個內櫳較舊的數百呎兩房單位,做一個基本的徹底翻新,一般要10餘萬元。設計師Ronald說,一個約500方呎的單位,如要做齊更 換地板、牆壁髹油、更換水電及廚廁設備等,10餘萬元絕對不少得。數萬元有交易的裝修,只能做簡單髹油,包括髹門及牆。
有良心的正規裝修,要做足防漏工程,平極有限,尤其是殘裝的單位,廳房門也要更換,更加無得慳。但有些業主,為了省開支,就以更廉價的化妝術去美化單位,一般是指無按照既定標準去裝修單位,也即所謂黑心化妝,租客固然頭痕,買家還要動用最少數萬元的執漏費。
「冇人會公開話自己做化妝樓」。與記者熟稔的設計師蔡先生說,自己以前做過幾個單位,都是熟客要求才做,替生客做,很多時會因為客人「唔知價」,最後覺得貨不對辦,發生不愉快事件。
他 說,想做化妝樓的客人,都是希望用最低成本翻新物業,然後以一個好價錢出租或放售。最緊要是平,表面粉飾一下就可以,總之要感覺光鮮企理。至於裝修用料、 方法,客人全部不理。「一般做法係客人畀個價我,或者我向客人提議,再斟酌如何粉飾。為慳錢,甚至唔用裝修師傅,搵學徒上陣」。

喉管漏水造廚櫃遮掩

這類化妝樓,一般是樓齡偏高,或內櫳殘舊的單位。例如牆身油漆發霉不剷走,再髹一層新油漆掩蓋。又或者廚房瓷磚鬆脫不拆除,再鋪多層新瓷磚上去掩飾。就算 廚房、浴室或廳房牆身有漏水問題,也完全不理。例如廚房喉管殘舊或有漏水問題,就索性造一個廚櫃去遮掩。總之要快要平,所以黑心化妝樓通常兩三日就交貨。
反 過來說,如果客人想進行正規裝修,見到一些推廣特平裝修的設計公司,就要加倍小心。例如,「一些公司聲稱兩、三萬元可以包全屋裝修,可能表面話會依足程 序,做齊防漏,但實際冇做,一般外行人未必會發現」。為免誤墮無良裝修的陷阱,除了找專業人士驗樓,準買家可以留意單位附送的家具和水龍頭,如果質素高兼 屬知名品牌,黑心化妝樓的機會就大減。

黑心化妝術部份特徵

(1)地板呈現高低水平,顏色不統一 

(2)牆身有新舊油漆痕迹,可能為掩飾牆身發霉等問題

(3)窗台髹上啡黃或深色的油漆,以遮掩滲水痕迹

(4)天花或牆身釘板,再貼牆紙或髹油

(5)廚櫃隱藏漏水喉管

(6)廚房牆上出現兩層瓷磚,可能底層瓷磚有鬆脫等問題

(7)廚房水管現銹迹

(8)廁所或窗邊牆身有不明來源的水迹

(9)冷氣機位周圍牆身剝落或發黃,可能是滲水或漏水所致

(10)冇換舊電掣,蓋上假面板扮新電掣

避免遇上黑心化妝樓貼士

TIPS(1):找相熟裝修師傅或驗樓師上門檢查單位
TIPS(2):在日間驗樓,下雨後更佳
TIPS(3):注意家具有否不尋常擺位
TIPS(4):留意窗台、牆身、天花、地板等地方的細微位置
TIPS(5):打開廚櫃,檢查喉管有無生銹、漏水
TIPS(6):留意浴室外的地板有無局部發黑情況,如有,可能浴室喉管有滲漏問題
TIPS(7):帶備充電器,測試牆上電掣插頭真偽
TIPS(8):敲打牆身,測試是否空心,如發現聲音從深處發出,可能代表混凝土與鋼筋分離
TIPS(9):用小道具如門匙,刮一下牆角油漆,檢查是否重髹

7 則留言:

Charen 提到...

民生有平野賣 280 ,但最少要買一板

http://www.pgcoin.com/Contents.asp?Column_ID=13893&Content_ID=94823

Charen 提到...

去年旺旺團購價要380
http://silverpocketclub.blogspot.hk/2012/12/2013_17.html?m=1

Lisa 提到...

回Charen,

你報錯了, 旺旺當時賣320蚊, 而我經幣友買316蚊 ! 不過依家唔買啦, 因為又訂咗好多新幣 XDDD !

Charen 提到...

good! 旺旺都賣得幾平,希望她攪多d團購,等我們買多d靚幣,

lisa: 有空貼d靚幣上黎欣賞吓啦!

Lisa 提到...

回Charen,

Ivan 和旺旺幫我訂的銀幣都沒返齊, 睇來要 4月頭先可以出去取貨啦 :)

Charen 提到...

睇返lpm個價,民生今次都算平
入返一板先;)
http://www.lpm.hk/buy_silver.ews

猛虎勇士 提到...

我買來儲,316 冇所為!
等緊佢地再攪不賺錢團購,希望一年有次!
Wakakaka……好似好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