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央視踢爆違規用海砂起樓 鹹水樓恐慌 深圳內房股危

蘋果日報

【本報訊】近年不少港人北上深圳置業,但隨時遇內地版「鹹水樓」!中央電視台踢爆,央企華潤集團涉嫌在深圳大衝村城改項目使用不合格海砂起樓,可能影響樓 宇結構變成危樓,深圳市市長許勤昨召開緊急會議,即日起對全市混凝土攪拌站進行地毯式搜查。有分析員估計,多隻深圳擁有住宅項目的內房股,短期恐受壓。 
記者:鄧偉忠 李以莊

深圳南山區大衝村舊村改造項目是廣東省現時最大的城改項目,據央視《第一時間》節目報道,發展商華潤集團在項目所使用的混凝土,是由集團旗下攪拌站提供, 有工作人員表示,為節省成本,該攪拌站所用砂大部份是海砂,還有一些用海水沖洗的「水洗砂」。
報道又引述另一名攪拌廠負責人指出,現時深圳不少建築工程都有使用「水洗砂」。有專家指出,現時內地對樓宇項目有明確規定,使用海砂時應經淡水沖洗,令氯離子含量不能超標,否則海砂可能會嚴重腐蝕混凝土裏的鋼筋,破壞建築結構,產生安全隱患。
深圳被揭發「海砂樓」,有居於福田區、從事廣告行業的李先生表示「無法擔心」,「在內地居住,地溝油、豆腐渣工程,早已見怪不怪,現在所謂海砂樓,都是防不 勝防,惟有寄望自己的房子沒事。」在南山區租房的左先生表示,在看房子前,會多加留意,謹慎一些。在羅湖區的地產中介就表示,海砂樓是個別例子,深圳房價一直上漲,相信對銷情影響不大。

全市進行地毯式搜查

香港七十年代曾經出現大批公屋「鹹水樓」,「鹹水樓」是指發展商為節省成本,以海水攪拌水泥起樓,但由於海水對鋼筋有腐蝕性,最終造成樓宇結構問題,與現 時深圳出現問題如出一轍,翻查規劃處在2010年發表報告,在深圳居住港人數目已逾6萬人。
內地版「鹹水樓」昨日已即時驚動深圳市政府,昨日起已派出60名檢查人員,對全市102個混凝土攪拌站進行檢查,一旦發現使用海砂將立即要求停工整頓,並會加強建築工程監管,對混凝土及建築工程管理加強監查,並對央視節目中指出使用海砂工地進行調查。
基於深圳有不少「鹹水樓」興建中,許勤為穩定老百姓心理,隨立進行地毯式搜查外,並於今日公佈突擊檢查結果。

潤地:有按規定處理

華潤集團涉建「鹹水樓」,旗下華潤置地(1109)亦被指在深圳有「鹹水樓」樓盤,《證券時報》昨日引述潤地發言人報道,潤地承認有在建築工程中使用海 砂,但所有使用的海砂均有按監管機構規定進行處理,集團將會進行內部調查後再對外作出交代。華潤置地負責財務和投資者關係管理的宋小姐否認報道,並指在今 日業績會上交待此事。
有 歐資行內房股分析員表示,不少內房股如龍頭萬科、潤地均有在深圳擁有項目,惟大部份所佔比重不高,其中深圳項目所佔比例較重的內房股包括深圳控股 (604)、佳兆業(1638)及萊蒙國際(3688)等。他表示,樓宇結構問題肯定會影響投資者信心,料今日個別內房股股價或會受壓。

海砂易令鋼筋生銹

【小知識】
海 砂不適合用來作為建築材料,由於海砂含有鹽份,黏性不夠;加上鹽份中的氯氣會令鋼筋生銹,以至爆裂,對物業結構會構成安全威脅。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 聯僑指出,海砂用上一、二年後,便會令鋼筋生銹,對結構安全造成威脅。早於五、六十年代香港曾經一度用過海砂作為材料,以興建大角嘴渡船街的樓宇,被外界 稱為「鹹水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