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311震災 環境毒物持續威脅

tw.money.yahoo.com

(中央社日本楢葉2013年3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311強震、海嘯及福島核災肆虐日本東北部2年後,區域內堆積含石棉、鉛、多氯聯苯及輻射的廢棄物,持續構成威脅。
美聯社報導,政府轄下國立環境研究所主管中山祥嗣(Shoji Nakayama)說,研究人員現在才開始分析來自災區的環境樣本,檢視其間包括戴奧辛、苯、鎘和有機廢棄物等不同毒物,對人體健康的可能影響。
他說,除了在塵土和廢棄物中發現一些物質會引發發炎外,長期的健康風險還不清楚。
報導指出,從沿岸地區堆積如山的瓦礫和廢棄車輛和機車可大致看出,迄今自遭受海嘯衝擊的海岸線和河谷地移除的垃圾規模。日本政府正仰賴大型建設公司,清理、分類和處理瓦礫,以及福島核電廠附近的大量受輻射污染土壤和其他廢棄物。而工程層層發包體系,已受到黑社會滲透。
警方1月逮捕隸屬日本第2大黑社會團體「住吉會」的1名高級成員,此人涉嫌透過另一家建設公司,非法派遣3名簽約工人至福島伊達市,還強收這3名工人的1/3薪資。
福島3座核電廠反應爐爐心熔毀,將輻射釋放到周圍環境、土地和海洋。這批負責清理城鎮、海灣、森林的清理工人,抱怨薪資短少、未支付每天達110美元的危險津貼,缺乏合適的安全裝備,也缺乏清理有毒廢棄物的訓練。
一名56歲清理工人中村說:「我們只是廣大問題的一部分。從官員、大建築商到刺青黑幫分子,每個人都想在去除污計畫中分一杯羹。然而政府卻視若無睹。」
環境省一名官員說,勞工短缺、監督不周、大筆預算資助災區清理作業,促成詐欺條件。大量金額岌岌可危:清理一條高度受污、輻射超標10倍快速道路的20公里長路段,費用為21億日圓(2250萬美元)。
環境省說,只發現5個可疑案例,但承認需要加強監督。另外,厚生勞動省進行的調查發現,違反勞工法令案例不勝枚舉,涉及近半數的福島清理作業,包括對輻射曝露的教育訓練和防護不合格,缺乏醫療檢查、未支付薪資和危險津貼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