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法兩成樽裝水 含殺蟲藥處方藥 Vittel Volvic有份

蘋果日報

不少人對水喉水水質有懷疑,寧願花錢買樽裝水飲用,尤其是法國出品。法國一項礦泉水和樽裝水測試,卻發現這些標榜「天然、健康、純淨」的樽裝水,逾兩成含 微量殺蟲藥或處方藥物殘留物,當中包括本港有售的Vittel和Volvic天然礦泉水。測試機構雖強調水質污染很輕微,可安全飲用,但憂慮長遠可造成 「雞尾酒效應」損害健康。

這次測試是由法國《6,000萬消費者》雜誌和長期關注水源污染問題的「法國自由基金會」合辦,共測試法國市面47個品牌的礦泉水和樽裝水,檢驗是否含有 85種處方藥、殺蟲藥、內分泌干擾物和鄰苯二甲酸酯的殘留物。

憂雞尾酒效應損健康

測試結果發現,47個品牌中有10個品牌含殘留物,Vittel、Volvic、Cora和Cristaline其中一個水源的樽裝水含微量殺蟲 藥,Saint Amand和Hepar含微量擴血管藥殘留物。最匪夷所思的是,Saint Amand、Mont Roucous、La Salvetat、St Yorre和Carrefour Discount其中一個水源的樽裝水,都驗出微量治乳癌的合成荷爾蒙他莫昔芬(tampxifen)。Perrier、Evian等37個品牌未驗出有殘留物。

驗出雜質的樽裝水,除Vittel和Volvic常見於超市,Saint Amand、Hepar和St Yorre都為本港一些孕婦、媽媽和女士追捧,會網購或遊法時掃貨自用。
對於測試結果,多家廠商質疑有問題,雜誌於是委託化驗所進行第二輪化驗,結果一樣。為甚麼藥物能污染地下水和清泉,毒理學家也沒有答案。

雜誌主編洛朗索強調,測出殘留物只是百萬分之幾個量度單位micron,「短期而言,這些水沒質量問題,完全可以飲用」,但他憂慮「雞尾酒效應」,即人們長期飲用受微量污染的水,各種化合物混合累積起來,對健康會有未可預見的影響。
兩機構也對法國各地水喉水測試,發現420個地區污染超標。洛朗索就說,「我們的發現不是說這個牌子風險比別個高」,但反映水源污染問題是整體性的。

英國《衞報》/法國《6,000萬消費者》雜誌/《世界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