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網絡軍團招兵買馬 無人機橫行無忌 美「寒戰」炮火禍全球

文匯報

德國柏林圍牆1989年倒下,宣告冷戰(Cold War)時期結束;美國2001年起發動全球反恐戰爭,戰火至今亦已漸滅。美國總統奧巴馬宣稱「戰爭洪潮已退」,卻將矛頭指向崛起中的中國,把這個經濟增 長是美國4倍、預計2017年甚至可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經濟體的國家設為假想敵。專家指,世界已進入全新的「寒戰」(Cool War)時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陳國麟

  「寒戰」一詞最先由權威雜誌《外交政策》行政總裁兼特約編輯羅特科普夫提出,用以形容「因為經常涉及攻擊策略,故較『冷戰』暖一點,但又未至於動武互損的 『熱戰』」的戰爭。同時,寒戰另一定義是因為此類戰爭往往動用全球最尖端、最酷(Cool)的科技,與冷戰相比,更大程度改變人類戰爭模式。

可癱瘓電網 無交戰守則 

 剛卸任的美國前防長帕內塔去年10月坦言,網絡世界將成為下一個「珍珠港」。他表示,具敵意的國家 或極端分子可透過發動網絡攻擊,令載有致命化學品的火車出軌、污染主要城市水源或癱瘓全國供電網,威脅不容忽視。奧巴馬上月國情咨文將網絡戰列作重點,五 角大樓更計劃網戰人手由900人增至4,500人。

 美國為了打擊伊朗核計劃,於2009年起先發制人,使用「震網」(Stuxnet)病毒攻擊伊朗 地下核設施,於翌年摧毀近千座離心機。前中情局(CIA)局長海登形容,網絡攻擊是「全新、未被使用過的兵器」,將徹底改變戰爭本質,堪比當年投落日本長 崎和廣島的原子彈。專家指,網絡攻擊並不如路上交通或國際金融等有明確守則和規條,帶來嚴重後果的危險性遠超以往的武器。 

濫用新兵器樹敵 勢遭報復 

 此外,能夠殺敵於千里之外的無人偵察機,也是另一種足以改變戰爭模式的兵器。據估計,美軍無人機自 2008年迄今擊殺逾3,000人,當中無辜被殺平民多達400人。白宮聲稱,無人機殺害平民數目較少,較傳統兵器「人道」。但華府顧問厄爾曼指出,無人 機不僅造成平民死傷,亦會激起受襲地區對美國的更強敵意,令美國四處樹敵。

 前特種部隊指揮官麥克里斯特爾坦言,出動無人機對美軍而言,只是按幾個按鈕,但被炸一方經歷卻如同戰爭,美國必須慎防濫用,否則勢將遭到報復性攻擊。

學者福山︰國際格局恐大亂 

 1990年代以《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一書成名的日裔美國作家弗朗西斯.福山指出,寒戰基本概念 在於美國希望從前線抽身的同時,憑藉無人機及網絡攻擊等新世代遙距武器繼續發揮影響。他警告,寒戰或漸漸成為美國孤立主義的掩飾,一旦以美國作靠山的盟國 發現美方支援不再可靠,恐引發連鎖反應,國際格局或大亂。

文匯報

美軍4大網戰武器

電腦病毒
-包括「邏輯炸彈」、「軟件嗅探」、「蠕蟲」等破壞性病毒。
-可通過網絡攻擊,癱瘓敵方指揮系統,也可實施單系統攻擊,破壞獨立作戰平台。
-平時潛伏在電腦或武器系統,到預定時間突然爆發,毀掉所有數據,或阻止彈頭爆炸。 

電磁脈衝
-坦克、艦艇、導彈以及電腦裝備發射帶病毒的電磁波,可使電腦程序錯亂或刪除,武器無法正常工作。

電子生物
-能吞噬電腦電子零件,並使電子線路絕緣,像微生物吞噬垃圾和廢料一樣。
-對作戰人員產生電子生物干擾,破壞其戰鬥力。
-美國防部研製「神經電子」武器,可令電腦和雷達屏幕產生不易覺察的閃動,使操作員神經性頭痛,視覺細胞受損。

電腦黑客
-專家將美國一架無人機改造,能從空中展開網絡攻擊、監控手機及破解手機PIN碼,藉此竊聽通話,甚至假冒手機訊號發射塔。

文匯報

病毒武器易傳染 手機板腦無倖免

傳染性極強的病毒,是網絡戰最重要及最具代表性的武器之一。普通病毒一旦放出去,傳染範圍和破壞效果有多大、 流行時間有多長,病毒製造者多數沒把握。病毒武器則不同,它須盡量做到只針對敵對國家電腦和網絡,不能波及其他無關國家甚至本國,否則導致敵我雙輸,或損 害中立國家利益,引來輿論譴責。

 病毒武器如同導彈,有精確目標定位和識別能力,可藉其他電腦和網絡傳播,但只破壞特定範圍的目 標。它還有遙控功能,一旦戰事結束或在特殊需要時可自毀。病毒武器另一特徵,是擁有極強傳染能力,可在不同操作系統之間傳染,除了微軟視窗系 統,Unix、Linux等亦難倖免。它還可跨硬件平台傳染,普通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工程電腦等「一網打盡」。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