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歐洲富戶驚打壓搬錢走 熱錢湧亞洲 人民幣新高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兩會後市場對經濟及人民幣走勢,樂觀情緒增加,加上歐洲資金湧向亞洲,人民幣繼上周三見新高後,昨收市再創歷史高位,開盤不久一度升穿每美元兌 6.21人幣水平,為1994年人幣併軌並走向市場化後,19年來最強水平。銀行界指,短期內人幣仍偏強,升破6.2關口指日可待。
記者:劉美儀

塞浦路斯取得解決方案,以免陷於金融崩潰,外圍市場非美元貨幣的走勢皆回勇,但財資界指出,該國對大額存戶採凍結資產激烈手段,可能觸發歐元區尤其是歐豬 國的富戶神經,加快資金向外流竄速度,歐美地區流向美元資產、英國及瑞士,亞洲則分散至大中華市場。今年以來亞洲貨幣強勢(見表),如泰銖升逾4%,人民 幣相對落後,年內只升0.42%,但近期升勢加快。

逼6.2關 年內升值0.42%

人民幣境內在岸價(CNY),昨日開市不久即見每美元兌6.2095人幣,期後一直在6.21邊緣徘徊,收報每美元兌6.2107人幣,亦是2005年實 施滙改以來的歷史高位,年初至今人幣已經升值0.42%,單是自月初兩會開幕以來,人幣亦已升值0.16%;兩會於17日閉幕,上周中人幣亦創 6.2118新高。
恒 生銀行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認為,兩會結束後,市場轉而期望短期會否有措施出台支持經濟,「氣氛無咁悲觀」,扭轉經濟下行憂慮,故此短期內人幣走 勢仍會向上,「升破6.2關口應該可以」,介乎6.18至6.19徘徊亦屬合理,但一下子大幅升穿「六算」,則機會不大。
交行(3328)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及市場策略部經濟策略師何文俊亦指出,市場估計今年人行貨幣政策基調,將會「從穩」,不會像去年偏向寬鬆或藉減息支持經濟增長,故有利人幣滙率,短期內朝偏強方向發展;加上外圍市場美元見頂回軟,亦支持非美元貨幣看俏。
更能反映市場溫度的在港人幣離岸價(CNH),買賣中間價昨報每美元兌6.2034人幣,他料CNH或重返今年初,每美元兌6.1734人幣的相若高位。

100港元兌不足80人仔

至於本港三大銀行,滙豐、恒生(011)及中銀香港(2388),昨日網上顯示的港幣兌「人仔」現鈔滙價,每百港元兌換價再度跌穿八算,僅兌換79.43至79.49元人幣。
塞 國與歐盟雖達成協議,但以非常手段凍結大戶資產強制重組,他預期可能影響歐豬各國富戶,加速資金環球流竄的速度及密度。陸庭龍亦說,過去一兩年,因「驚抽 重稅」,歐洲富戶已陸續將資金分散至美元區資產,歐洲整個地區的資金則流向英國及瑞士,塞國方案或會進一步觸動西班牙或意大利等國的富戶神經,在環球形勢穩定下,再分散部份資金流向亞洲。

2 則留言:

猛虎勇士 提到...

中國印銀紙最多,可能最應該貶值,可惜政治因素.............大家都係看好自己財富。

Lisa 提到...

回猛虎,
分散投資就是啦,因為據 Martin Amstrong 說的, 世上無個地方是安全的, 不過暫時人民幣勝過歐元、日元或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