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刷牙馬虎 易患牙周病

蘋果日報

【本報訊】早晚刷牙為預防牙患的基本功,刷得乾淨也是箇中關鍵。港大牙醫學院近年調查發現,港人患牙周病情況無大改善,多達九成中學生及長者患輕微牙周 病。該院教授盧展民直指,市民因嫌麻煩而馬虎刷牙,刷牙時間不足五分鐘,增加患牙周病、牙齦炎的風險,呼籲市民要正確刷牙。
記者:梁麗兒

盧展民引述衞生署早於01年一項研究,驚人發現99%受訪市民患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該院近年進行同類調查,了解不同年齡群市民的刷牙及牙患情況,分別發現 九成中學生及長者都有輕微牙周病,顯示港人牙患情況無變。
衞生署在2010年進行調查顯示84%受訪市民每天刷牙兩次或以上。盧指,其臨床診症也顯示幾乎所有因牙周病求診的病人,都會早晚刷牙,但最後仍出現牙患,相信與他們「有啲地方刷得唔好」有關。
他說:「港人每朝起身趕返工、返學,叫佢哋刷四、五分鐘牙,病人就話好忙、好難,朝早刷唔到,夜晚都要刷幾分鐘,如果太忙,可以睇電視、對住電腦刷牙都 得。」有外國研究指,當地受訪者每次平均僅用46秒刷牙,根本不足以徹底清除口腔細菌。

近牙齦位置刷動

他又指,刷牙方法正確好重要,正常人有32隻牙齒,每次刷牙都應將牙刷以45度角,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動,每次刷10秒,刷牙時間應約4至5分鐘。牙 齒排列不齊,如生長角度異常、牙齒重叠等及較深入的牙齒均為「清潔死角」,市民應確保每次刷牙都能逐隻清潔,並使用牙線及漱口水作徹底清潔。
曾有30多歲女子因牙齒鬆脫,誤以為牙齒移位求診,要求箍牙治療,但檢查發現她患嚴重牙周病,令牙骨受損及牙齒鬆脫。更有年輕至10多歲少女患牙周病,但該名少女因為本身有其他疾病導致較易有牙患。
市民經常忽視牙肉紅腫、流牙血等牙周病早期症狀,誤解流牙血與大力刷牙有關,他解釋,刷牙不會導致流牙血,出現牙患才導致流牙血,市民若有出血、牙肉紅腫、 口臭及牙齒鬆動等症狀,應及早找牙醫檢查。本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醫學院全日在菲臘牙科醫院舉辦公眾講座及推廣口腔衞生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