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買轉租急增 10單刁6個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年初樓市升勢強勁,因預算所限未能置業或不願高追入市的市民愈來愈多,二手租賃活動早已較買賣交投活躍。港府上月底突然「加辣」調控樓市,市民入市態度虛 怯,轉買為租續增,使二手租賃佔整體(買賣+租賃)成交比例顯著飆升,出現「10單刁6個租」的情況。由於盤源缺乏,租金在靜市下仍向上高升。

租賃佔比8個月最高 

 綜合利嘉閣研究部數據,全港50個指標屋苑上月共錄752宗租賃成交,數量雖較1月的842宗減少11%;但鑑於二手買賣成交萎縮更嚴重,使租賃個案佔整體(租賃+買賣)成交比例由1月的40%,急升至上月的63%,創近8個月新高,間接說明樓市買賣氣氛淡薄。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隨著農曆年後住宅租賃旺季到來,轉租及續租活動頻密,加上政府短時 間內再出招,市場預期往後政策干預將繼續增加,不利樓價走向。另一方面,金管局提升按揭壓力測試門檻,增加上車及換樓難度。他預期更多市民將棄買轉租,初 步預期,在未來兩、三個月內,中小型住宅租賃成交將大幅飆升,租金亦可望受惠上升3%至5%。 

中小樓租金或升5% 

 數據顯示,上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加權平均成交呎租(按建築面積計算)報25.82元,較1月的 25.47元升1.4%,已連升13個月。當中,新界區租金升幅稍大,該區21個屋苑的加權平均成交呎租報20.56元,環比升1.6%;港島區9個指標 屋苑租金則升1.5%至每方呎30.49元;九龍區20個屋苑租金升1%至每方呎25.66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