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紅十字會戰後最大規模糧援 歐洲低下層三餐不繼

蘋果日報

歐洲經濟危機不退,失業率高企,加上各國政府厲行緊縮,歐洲人活在悲慘世界中,他們很多人三餐不繼,即使只求兩天有一餐溫飽也無能為力。國際紅十字會指, 歐盟各國窮人正陷入糧食危機,歐洲2/3紅十字會都要向窮人派發糧食包,甚至要幫忙交租金雜費,援助規模是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最高。 最新有研究指,歐洲有多達1.16億人處於貧窮邊緣,早於前年已有多達4,300萬人無法天天吃一頓有魚或有肉的膳食,現在更是三餐不繼。目前,法國就有多達12%人口面臨捱餓,歐洲糧援計劃正在救助1,800萬人。

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總幹事達科爾日前表示,經濟危機讓歐洲貧窮人口不斷增加,「不只在東歐或南歐,更是遍及整個歐盟」,歐洲2/3紅十字會已開始向窮人派發糧食包和救濟物品,食物援助規模之大,是二戰結束以來的新高。
這 些食物包,內有五罐罐頭水果、三罐罐頭肉、三罐沙甸魚、五包餅乾、三大包奶、五罐馬鈴薯和多瓶果醬等,只是保障了窮人不致於空肚子。吃不飽肚,歐洲紅十字 會更透露,低下階層求助組織幫忙交水費、電費和租金的數字也創紀錄新高,即使是中產也因財困求助。

西班牙300萬人靠糧援

歐洲天主教歐洲明愛會秘書長邁耶解釋,歐洲各地失業人數增加,即使有工做收入也太少,令在職貧窮人數不斷上升,加上政府緊縮減福利開支,越來越多歐洲人在支付租金雜費後,根本已沒餘錢買食物。
以逾1/4勞動人口、即500萬人失業的西班牙為例,多達300萬人正靠紅十字會的糧援度日;單是去年,紅十字會已向當地窮人派發了3,300萬公斤食品雜 貨,並為2.15萬人補貼水費、電費和房租。意大利失業和日無家可歸人數上升,當中包括中產人士和單親父母,「男人離婚後要供養子女和支付贍養費,更要淪落街頭」。

德國、法國、奧地利、荷蘭和盧森堡等國家,雖然暫毋須紅十字會救助,但不代表國人生活無憂。德國和奧地利一些人口稠密城市,不少窮人已沒錢開飯,要由慈善團體向超市收集快過期食品接濟窮人。法國和比利時也有不少商店以超低價售賣衣服食物。
英國《每日郵報》/德國《明鏡周刊

1 則留言:

街坊 提到...

正是風水輪流轉,中,俄等新興國家崛起之日,就是歐美等傳統大國衰落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