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耶倫為何斷言通脹會升溫?金融市場恐大調整

on.cc東網專訊

聯儲局上周宣布加息0.25厘,這是市場的共識,問題在於聯儲局主席耶倫會否「放鴿」,暗示未來加息會放緩,甚至今年不再加息。不過,耶倫的答案是「放鷹」,並預期未來通脹不會太低。

若看真實的數據,美國5月通脹按年僅升1.9%,若扣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核心通脹僅1.7%,未符合聯儲局2%通脹目標。這是市場人士賭耶倫「放鴿」的主因。為何耶倫會那麽肯定通脹會升溫?

經濟與金融問題研究網站Wolf Street創辦人Wolf Richter指出,耶倫在記者會上已斷言,通脹是受一次過或短暫的因素影響而降溫,由於這些因素不長久,料通脹最終會重拾升軌。她提到兩大臨時因素:一是藥品價格下降,這是一次過的因素;二是通訊服務如電話費的價格戰,這亦是暫時因素。

故此,Wolf Richter指出,耶倫確實是一位稱職的聯儲局主席,做足功課,能看到事物深入的一面。以Richter的角度,租車費用下跌亦是令通脹放緩的原因之一。若一切如耶倫所預算,整體通脹將會惡化,聯儲局亦會如期展開每年6,000億美元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這將是市場人士估計不到的,預期金融市場在不久之後就要面對較大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