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掘金秘密!比特幣挖礦者與機迷爆GPU爭奪戰

on.cc東網專訊

全球加密貨幣近期市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外媒報道,由劍橋創新金融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已有超過300萬人正在積極挖掘、積累和儲存加密貨幣。

在本月11日,加密貨幣,亦即是虛擬貨幣龍頭的比特幣(Bitcoin)價格創造了3,000美元的歷史新高;目前內地比特幣​​價格在19,000元人民幣上下徘徊。除比特幣外,其他加密貨幣如以太幣、萊特幣等等都被炒起,誘使全球湧現了一大批挖掘上述加密貨幣的掘礦者。
  
由於大量掘礦者湧入,用來掘礦的電腦CPU和GPU(顯示卡)就被他們搶購,造成市場供應短應。而深受其害的包括網吧老闆以至許多遊戲發燒友,由於遭掘礦者搶高了大部分顯示卡價格,有些甚至直接缺貨。

對於遊戲玩家而言,好的顯示卡,能讓3D遊戲更加真實;對於比特幣礦工而言,顯示卡是絕對的運算能力。
  
世界兩大顯示卡生產商,ATI(AMD的子公司和品牌)和NVIDIA,在礦工瘋狂掃貨下,不僅價格上漲,甚至出現庫存告急、徹底斷貨的現象。據悉,NVIDIA已經向礦工設計了專門的挖礦卡,保修期為90天,但不能玩主流遊戲,試圖分流掘礦卡和遊戲卡兩大市場。不過,在這場顯示卡之戰中,恐怕兩大顯示卡生產商才是最大贏家。

那麼,電腦顯示卡(GPU)為何咁吃香?其實GPU是計算卡的一種,恰好非常適合比特幣、萊特幣等採用特殊算法的虛擬貨幣,這些虛擬貨幣獲取突進,等於解開一個個數學問題,顯示卡的優勢在於並行計算,因此可以快速破解難題,獲得相應獎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