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鑫濤:人工智能已影響炒匯

on.cc東網專訊

資深市場人士鑫濤在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表示,自從人工智能(AI)系統AlphaGo面世以來,人類最為驚恐的問題便是其工作可以被AI機械人所取代。炒匯的散戶,其實亦受到AI的影響。

AI已肯定會被運用到極為廣泛的領域,有分析指,金融、醫師、律師以及教師這4大高收入行業會受到最大衝擊。與2002年之時比較,華爾街分析師和交易員已從10萬人大降逾半至少於5萬人,而少了的人便是被機器人所取代。

除非是那些基於多年經驗的累積,或是有獨家資訊及有深度知識的,或者最頂尖的金融專家,同時也不願意和別人分享資訊,即是獨一無二,難以被機器所複製,例如是巴菲特或索羅斯,否則一般的分析師、交易員以至對沖基金經理只會愈來愈少。換言之,即只有最頂尖的才能生存下來。最重要的還是,最頂尖的人只會把AI視作為工具,令他們在市場上更易獲利。

炒作外匯的散戶們雖亦受AI機械人影響,但由於炒匯者是以即市短線獲利為主,所以他們只要肯有紀律地按照資金的百分比嚴守止損,並順應着即市的技術走勢入市,還是可以輕易獲取即市利潤的。只是因為AI的存在,令即市所賺的利潤空間大為收窄而已。所以在AI的年代,炒匯致勝之道,便是順勢入市及切勿太過貪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