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全球50大最聰明公司 成功靠「創新與野心」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MIT科技評論》評選出2017年「全球最聰明50家公司」,它們擁有真正的創新技術,實用以及野心勃勃的商業模式。公司排名並不是以名氣為依歸,反而關鍵在於其成功密碼。排名十大最聰明公司的依次包括英偉達、Space X、亞馬遜、23andMe、Alphabet、科大訊飛、凱德藥業、騰訊、美國再生元製藥,以及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等等。

至於50家最聰明公司裏,共有9家來自中國,分別是科大訊飛(第6位,002230.SZ)、騰訊(第8位,00700)、曠視科技(第11位)、大疆創新(第25位)、富智康(第33位,02038)、阿里巴巴(第41位)、HTC(第42位)、螞蟻金服(第49位)和敬陪末席的百度(第50位)。
 
由於評選不以公司名氣或市值為考量標準。這樣的標準也主導了今年榜單的變動。在今年的榜單中,人工智能(AI)是上榜公司的技術關鍵詞。與之相關的技術,例如語音識別技術、深度學習、人臉識別都成為上榜公司追逐熱點。此外,雲服務、基因測序、太陽能技術等也成為產生上榜企業的重要領域。

在新榜單中,老牌科技巨頭依然在列。例如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英特爾。去年從榜單上消失的蘋果公司(Apple Inc.),今年重新回歸,排在第16位。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則是最大贏家,他有兩家企業入選,SpaceX(第2位)和特斯拉(第31位)今年都在榜單中。

去年排名第12位的英偉達(Nvidia),今年躍居至第1位。《MIT科技評論》給予公司的評價是:「雖然該公司的產品最初是為遊戲而生,但是目前已經成為驅動深度學習和自動駕駛等突破性技術的主力。而他們在新晶片上所化的研發費用達到了30億美元。」

除了大公司外,這份榜單上那些今年剛上榜卻野心勃勃的公司更值得關注。例如,中國方面排名最高的科大訊飛,這也是這家公司第一次上榜。
  
曠視科技也是今年第一次上榜的黑馬公司。這家以人臉識別見稱的公司,在今年受到了全球關注。人臉識別技術也是今年十大最受關注的技術之一。《MIT科技評論》認為曠視科技開拓了人臉識別技術的全新使用場景,從破解詐騙案件到微笑支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