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沙地兩周吸值273億元黃金


hk.news.yahoo.com


(星島日報 報道)金價由高位回落近三成,新興國家對黃金的需求顯著上升。繼中國有意增加黃金儲備後,波斯灣地區的Gulf News日前亦報道,沙地近兩周合共增持了三十五億美元 (約二百七十三億港元)黃金,以近期黃金價徘徊於每盎司七百三十美元計,即每噸黃金約兩億港元,沙地於短短兩周合共增持高達一百三十六點五噸黃金。

  據Gulf News網站本周三報道,沙地對黃金出現了空前的需求,於過去兩周沙地合共斥資一百三十億元沙地利雅(沙特阿拉伯 的貨幣單位)(約三十四點七一億美元),大舉掃入黃金。雖然不排除有投資者因當地股市回落,金融海嘯肆虐,把資金轉移投放於黃金避險,不過,市場人士估計,在短短兩周時間,能斥巨資大舉掃入黃金,相信沙地政府是幕後最大的買家。

  據World Gold Council的資料顯示,沙地九月份持有黃金一百四十三噸,佔其儲備約一成。以黃金儲備量排名,沙地排名全球第二十四位。在過去兩周增持後,估計其黃金儲備量將高逾二百七十九噸,排名將躍升至第二十位。同為石油出口國的委內瑞拉,排名高踞十五位,黃金儲備達三百五十六點八噸,黃金佔其儲備比例高達百分之二十九點三。

  俄羅斯 亦掃近70噸

  除了沙地外,新興國家如俄羅斯亦於六月至九月出手增持近七十噸黃金,估計斥資高約一百四十億港元,令其持金量增至四百七十二點六噸,排名亦由十三升至十一。

  中國擁有一萬九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黃金儲備僅六百噸,佔其儲備低至百分之零點九。難怪在美元大幅波動及美債或下跌之下,中國會希望分散其儲備的風險,增持黃金。

  據彭博引述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侯惠民表示,中國需要最少數千噸黃金作為儲備,以現時六百噸計,便要增加五至六倍。現時美元上升而黃金價格回落,為中國把儲備由美元轉至黃金造就了一個很好的時機。彭博報道表示,中國人民銀行 北京 發言人拒絕回應中國將增持黃金作儲備的消息。

  雖然中國當局沒有正面回應,但眾多市場人士皆認為,中國增持黃金儲備極為合理,金價目前已回落至相當吸引的水平,中國持金量較日本 的七百六十五點二噸還少,與美國 的八千一百三十三點五噸一比,更是小巫見大巫。

  有分析員指出,即使有消息透露某某國家或地區會大量增持黃金,金價亦未必會大升,因為國家儲備的組合比例轉變通常會歷時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國家不會於短時期內大量掃入黃金,因這只會令市場供求出現失衡,把金價推升至極至荒謬的地步。

  金價昨造好,於亞洲時段徘徊於七百二十五至七百三十美元一盎司,於美國時段突然飆升,曾高見七百五十美元,其後稍為回軟,現報七百四十四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