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傳中國將大量增持黃金


tw.money.yahoo.com


【鉅亨網謝淑娟.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的7000億美元救市計畫必須大舉發行國債 及印鈔以應付資金需求,勢必令美國財政赤字加劇,長期下來將對美元構成貶值壓力。而中國持有大量美元外 匯儲備,為保值,北京政府有意增加黃金儲備,減低美 元貶值帶來的損失。市場人士則認為,中國持有 3000- 4000噸左右的黃金較為適當。

據《星島日報》報導,中國目前黃金儲備僅 600噸,佔該國外匯儲備約1%,遠低於美國儲備近 8成的8000 噸。今年至 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達 1.9兆美元,其中 有超過 60%為美元資產,包括5000億美元以上的美國國 債、3000-4000 億美元的「兩房」相關債券,是美國主 要債權國。

雖中國答應支持美國共禦金融海嘯,但仍未決定是 否要大舉購買美國國債,主要便是因為美元若嚴重貶值,中國將反受其害。美國政府的7000億美元救市計畫必 大舉發行國債及印鈔以應付資金需求,如本季便將發行 550億美元國債;主要買家不外乎就是中國、印度、中 東 3國。美國2008年財政赤字已達4550億美元,佔總體經濟3.2%;2009年更可能突破 1兆美元,佔總體經濟高 達 7%。

大舉發債,美元必將無可避免地貶值。因此為不受 美國財政赤字影響,加以商品有價,中國政府傾向增持 黃金,以平衡外匯儲備。

當前中國黃金儲備僅 600噸,還有很大的增持空間 。敦沛金融期貨部高級副總裁周燕珊指出黃金保值度高 ,故短期內當市場穩定下來後,各國應會增加黃金儲備 ;這也是為何油價狂跌,金價仍支持在 700美元的理由。

她表示,中國在2、3年前金融危機未現之時便已有 意增持黃金,而在目前的環境下,增持需求更強烈。她 認為中國的黃金儲備量介於 3000-4000噸最為合適。

中國黃金協會副秘書長萬國利則表示,中國黃金儲 備不多,適量增持是好事;且現時金價約 710-720美元 ,是買入良機。此外,政府一旦增持必會購入一筆不小 的數目,對金價也有利好作用。

據了解,中國大型金融機構最近在美國債券外增持 黃金,中國央行也容許銀行及保險公司的作法,反映出 內地對黃金投資的態度。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則表示,國 家亦應分散投資組合,而黃金正是個好工具。以歐洲為 例,歐洲央行會員國的黃金儲備比例為 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