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可可價格飈升 巧克力廠商犯難

大公網

【大公網訊】可可價格飈升令巧克力生産商在這個情人節進退兩難。考慮到消費者正在衰退壓力下試圖削减支出,它們不願提高巧克力的零售價格。

糖果商正暫時按兵不動維持價格,寄希望于2月13和14日這兩個每年最重要的巧克力消費日能帶來强勁銷量。不過,一旦節日過去,情况可能就會發生變化。

猶他州歐瑞市巧克力公司Amano Artisan Chocolate的創始人波拉德(Art Pollard)說,我們現在利潤相當微薄。Amano正在考慮自2007年漲價16%以來首次上調價格,因爲可可價格的漲幅超過了公司此前的預期。

雖 然許多大宗商品的價格出現回落,但受供應短缺影響(科特迪瓦和加納因病蟲害减産是原因之一),可可價格已經從去年11月的低點暴漲38%,周四報于每噸 2,644美元。另外一種原材料糖的價格也較去年10月上漲了23%,達到了每磅13.13美分;主要是因爲位列巴西之後的全球第二大糖生産國印度産量低 于預期。

國際可可組織(ICO)預計,全球可可市場的供應將比需求下降更快,從而或將繼續推高價格。巧克力生産商通常會從加工商那里購買可可脂、可可汁或是可可粉;而加工商則是以市價購入可可豆,他們通常會迅速傳遞價格變化。

去年上半年可可價格飈升了65%,在7月1日創下了每噸3,360美元的28年高點,有所回落後又再次攀升。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食品行業分析師朱迪•洪(Judy Hong)說,原材料價格大約占到了巧克力生産商總成本的一半。可可則是最大的原料。

好 消息是,巧克力仍然被視爲消費得起的美食,因此或許能够抵禦當前的經濟下滑衝擊。據美國糖果協會(National Confectioners Association)統計,去年美國巧克力産品零售額增長了2.3%,達到159億美元;增長速度超過了國內生産總值(GDP)的實際增速1.3%。

一 些去年欣然漲價的巧克力生産商對進一步提價心存顧慮。高迪瓦巧克力(Godiva Chocolatier Inc.)總裁兼首席執行長高曼(Jim Goldman)說,公司已經至少六個月沒有漲價了。高迪瓦精簡了産品包裝,用實心巧克力取代盒中原先成本較高的松露巧克力。高曼說,我們對運營的環境非 常小心。

美國銷量最大的巧克力廠家好時食品(Hershey Co.)首席執行長威斯特(David J. West)在今年1月27日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巧克力價格平均上漲了5%。他說,這是相當顯著的提價。對我來說最大的因素就是,消費者會如何反應。

美國零售商協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 1月份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情人節打算購買糖果作禮物的人數少于2008年。

芝加哥市場研究機構Mintel International Group的巧克力行業分析師莫杰勞斯基(Marcia Mogelonsky)說,民衆實在沒有多少可支配收入。如果巧克力廠家大幅提價,人們會有所反應。

來源:《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