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滬勢取代港 港元將消失

蘋果日報

內地金融市場發展越趨成熟,港滬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爭更激烈。末日博士麥嘉華( Marc Faber)指,只要人民幣全面自由流通,上海便會取代香港,成為中國最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屆時港元便會消失,香港在國際金融舞台的地位亦會日漸褪色。
他解釋,現時上海交易所日均成交量已超越香港,反映當地金融市場影響力不斷提升,相信上海最終會成為「中國的紐約」,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相對下降,故香港應另尋出路,例如憑藉其低稅率優點,專注發展成為旅遊熱點。

料人民幣今年升值 5%

內地經濟增速遠超美國,但生產成本卻較美國為低,以致美國政界要求人民幣升值聲音此起彼落。麥嘉華亦估計,人民幣今年升值 5%,未來十年將大幅升值。
至於與人民幣存在矛盾的港元,他認為港元根本沒有存在價值,目前港元與美元掛鈎,那麼持有美元已足夠,故無論港元跟美元或人民幣掛鈎,都沒有意義,只要人民幣自由流通,港元便會完成歷史使命,立即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