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升值哄搶 人民幣在台大缺貨

文匯報全文

據統計,台灣自2008年6月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至今,累計買進69億元人民幣,賣出92億元人民幣。近期人 民幣升值的預期心理持續發酵,即使台灣目前還沒有開放人民幣存款,但有需求、沒需求的人都搶覑要買,各個銀行已經開始感受到人民幣缺貨的壓力,換出量遠大 於換入量,造成人民幣大缺貨。

島內銀行祭出限量兌換

 台灣銀行指出,近期明顯發現,客戶對人民幣是「買多賣少」,必須不斷向香港礇豐或美國銀行買進人民 幣來供應客戶兌換需求,但是各分行還是常常在喊缺貨。兆豐商銀也表示,人民幣庫存量一直在減少,近1個月以來的狀況更為明顯,甚至香港礇豐銀行都不主動報 價了,讓大家自行喊價。在香港能夠提供的量不足之下,買盤價格一直提高,不是訂不到貨,就是報價很高,造成在台灣買人民幣,價格比國際行情還貴。

 由於銀行取得人民幣的成本抬高,島內許多銀行已限量兌換,甚至有些銀行已祭出「只買不賣」策略因 應。雖然台灣「央行」限定每人每次最高可買2萬人民幣,但兆豐商銀目前只能提供每人每次1萬的兌換量。在網路下單兌換部分,更只開放每人每次2000元的 兌換額度。即使如此,人民幣還是不夠,以兆豐商銀為例,目前南部各分行只剩小港機場還可以換到人民幣,其他都是「只買不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