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4大行業受人民幣升值衝擊最大

news.on.cc

【on.cc專訊】 內地媒體報道,2010年將面臨人民幣升值的挑戰。而據悉,作為出口比重較大的紡織、電子、輕工、機械4個行業,平均利潤率約在5%,對人民幣升值的承受壓力極為有限。一旦人民幣升值,這4大行業可能受衝擊最大。

中國紡織工業協會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幣升值超過 5個點,將會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倒閉。業內人士表示,輕工行業的利潤率為 5%。而日用陶瓷,眼鏡,打火機等低端產品利潤更低,外界稍有風吹草動便會使他們退出市場。

機電進出口商會初步調研顯示,機電出口企業的利潤率只有2%至3%,如果匯率升值2%,企業就白幹,再升值,企業就要虧損。相關部門的調研還發現,電子及機械的利潤率分別是3.5及 6.3%。總體而言,4大行業的平均利潤率約為 5%。

匯 率變動的預期下,很多企業已經開始主動運用金融避險工具,其中就包括轉貸美元。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張明發現,在人民幣升值預 期的情況下,部分企業在國內借入轉貸美元套利。同時,這些企業為規避人民幣意外貶值帶來的風險,而在NDF的市場上賣出一筆人民幣對美元遠期外匯合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