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財爺:港或捲入墮崖漩渦

蘋果日報

【本報訊】雖然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但代表民主黨的奧巴馬連任,同時意味着美國政府遇上財政懸崖(fiscal cliff)。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其網誌表示,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倘貿易夥伴墮崖,香港將不能獨善其身,經濟隨時被拖入衰退漩渦。
按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評估,倘美國的稅務寬免政策於年底結束,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將縮至0.5%,失業率則上升至9%。要避免以上兩者發生,將觀乎奧巴馬能否在年底前與共和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達成協議。
倘 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加上失業率向上,曾俊華認為,勢會拖累歐洲經濟復蘇步伐,內地硬着陸的機會亦隨之增加,當歐美和內地經濟均吹逆風時,本港經濟亦會受打 擊。曾俊華預期,本港經濟很可能會衰退,資產價格或出現波動,企業破產增加,失業率上升,巿民生活會大受影響。事實上,港大早前公佈的研究預計,明年本港 經濟會有兩至三成機會陷入衰退,更有另一經濟師認為香港已步入衰退。

美墮崖風險或延至明年中

對於美國會否因未能達成共識而要墮崖,曾俊華表示,觀乎美國大選戰情,兩黨領袖奧巴馬和羅姆尼得票不相伯仲,故他認為市場要尋求共識並不容易,預期兩黨會 於年底先達成暫時協議,以爭取更多時間談判,將美國經濟墮崖風險延至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
曾俊華透露,早前到東京與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會面時,伯南克對事態發展較為樂觀,認為兩黨仍有頗大的妥協空間,可以在年底前就削減某些開支和調整稅項達成共識。
除財政懸崖外,市場同樣擔憂聯儲局會繼續放水,導致與美元掛鈎的港元繼續貶值外,更會令熱錢湧港造成高通脹及樓價飛升。曾俊華表示,港府於上月底推出的措施,令熱錢流入樓市的成本及風險增加,他補充指,左右本港通脹的主要因素為租金及食物價格,與港滙相連較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