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貴金屬低水 買ETF長線釣大魚

不嬲叫人, 為安全起見, 唔好買紙資產, 因為如果全球金融體系出事, 你手上的紙資產一樣可以變為零 !

自己財自己理最安全 !

有人說, 銀行紙金紙銀, 只要銀行唔關閉, 是好安全的 !

一但金融大亂, 金銀價格大升, 唔好說銀行可以改條例, 只要你個時才去銀行取錢去買實貨, 如太多人做呢個動作, 可能你會買唔到實貨啦 !

實貨的好處是可以慢慢儲, 唔可以一次過大手買入, 第一因為貨源短缺, 而第二因為貨重, 除非你揸車去取貨 !

就算俾你一次過大手買入紙金紙銀, 一個大浪, 可以嚇到你中途沽貨離場, 好難持貨到高峰 ! 而實金實銀, 因為較難炒出炒入, 所以你會坐定定, 睇浪花, 持貨到終點 !

有人問為何只買金銀, 唔買鉑金 ?

因為金銀是錢, 而鉑金是工業金屬 !


www.etnet.com.hk

三隻貴金屬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今日(28日)掛牌,碰上金價回升,可謂「時間剛剛好!」。分析認為,金價將持續受到支持,而白銀及鉑金波動較少,但長遠而言亦因相關的ETF增加,會令價格有支持,靜待市況好轉。

白銀鉑金ETF首在港掛牌

  今日上市的實物貴金屬ETF包括 ETFS黃金 (02830)、ETFS白銀 (03117)及ETFS鉑金(03119),是ETF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首批在聯交所推出的ETF,全部以相關金屬的倫敦市場的定價作基金計價基準。

  當中,後兩者更是首次有白銀ETF和鉑金ETF在港交所上市,而ETFS黃金則為本港第四隻上市黃金ETF。現時,香港掛牌買賣的ETF總數已約100隻。港交所(00388)交易科主管戴志堅表示,上述ETF上市令貴金屬的產品種類更多元化。

  敦沛期貨董事總經理劉艷玲認為,三隻ETF此時上市是適當的時間,因三種金屬都值得長線持有,她個人為黃金「大好友」,故首選投資黃金相關的ETF,其次才會考慮白銀及鉑金的產品。

  劉氏指,美國之前推出第三輪量寬(QE3)後,理應可刺激商品市場,但美元最後卻不弱反強,主要是因為其他國家也照辦煮碗推出量寬。她料短期內美元牛皮,窄幅靠穩,在美元不跌之下,商品亦難以向上。

  而黃金因有投資用途及央行增持,所以可穩步上升,形成一個獨特的現象。她認為上月出現短暫下跌,是因為「黃金大國」印度就買金作出規限,但未幾 中國的增持量已經追過印度,金價又復獲支持。而且市場上的投資者仍然對金價走勢持非常樂觀的態度,她以金價回落時SPDR仍然大手增持黃金為例,說明投資 市場對金的需求之殷。

  至於白銀方面,劉氏認為它的作用介乎鉑金及黃金之間,當金額達至一定高位之時,白銀便成了黃金的替代品,「以最愛買金保值的印度人為例,他們不 是人人有足夠的錢不斷買入黃金,所以亦會買入白銀作保值,始終銀都是貴金屬。」她指,白銀的價格一般波動較細,料未來一段時間亦會窄幅上落為主,但白銀走 勢容易分析,技術上如可突破每盎司35美元的,即可望44美元。但她期望上升速度不要太快,因會快上快落,恐中炒家之計。

  「經濟不會永遠好,亦不會永遠那樣差。」對於鉑金,劉認為現時是低水,鉑金仍比黃金價低,主要原因是環球經濟仍存太多不明朗,工業仍未有明顯起 色,主要用於工業中鉑金供應需不增加,卻因需求減而一直受壓。劉艷玲認為鉑金下行的空間很少,加上近一年都在1380美元至1700美元之間遊走,現時投 資於相關產品亦無不可,不過宜有耐心去等待經濟好轉。劉艷玲建議投資者買賣商品ETF 應以長線投資為目標,尤其是貴金屬方面的ETF。

宜放長線

  其實,本港近年積極審批ETF,望可吸引各行各業投資者,今年至今香港共有35隻新ETF上市,並有多個突破,包括首雙人民幣ETF、首隻 RQFII A股實物ETF及首隻同時以人民幣及港幣交易的雙櫃台ETF。業內人士料下一輪的新上市ETF將會轉向商品類為其中一大部分,以豐富香港市場的投資產品種 類,同時為收購LME之後成為商品期貨交易中心而鋪路。

4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持實貨只是我們這些金銀甲先會做的動作,

香港9成9買金銀的大眾們,全是炒買心態........

Lisa 提到...

回honson,
所以投資成功只會是少數人 !

ido2 提到...

明年政經大濟所以買etf放便kin194

Lisa 提到...

回ido2,
ETF須買好大先可以換實金或實銀, 買少少無得收實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