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財崖未決 金價失建倉意慾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即將迎來2013年,在此先恭祝各位讀者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財運亨通!
 由於2012年黃金的走勢稍為遜色,縱然仍可望錄得漲幅,但整體表現尚教人失望,因此,近月多間金融機構均向下調整明年金價的波幅區間。然而,鑑於多項支撐黃金中長期的因素仍在發酵中,因此估計2013黃金的走勢仍傾向處於偏穩發展。 

量寬帶動通脹 明年金價偏穩 

 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推高通貨膨脹,應有助激發黃金的保值功能,同時黃金實物需求亦將受此影響增 加,進而助漲黃金價格。展望2013年,仍會矚目於中國及印度這兩個黃金實物需求的主要消費國,估計中國方面的強勁實物需求依舊會有增無減,尤其是在金價 目前出現大幅回檔的時候,更是會激發抄底買盤的介入,從而限制金價的下跌空間。故此,經歷2012年第四季度的顯著回吐後,踏入2013的第一季,可期望 金價會先開展一段較為堅穩的走勢。 

 截至上周五(12月28日),金價2012年的波幅僅得約268美元,由年初的高歌猛漲至 1,790美元水平,至年中回落至低位徘徊,5月16日創出年內低位1,527美元水平,踏入第三季,隨著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利好效應,以及季節性 實金需求的支撐,金價重踏升軌,10月5日創出年內高位1,695.69美元。不過,之後金價沒能一舉攻破1,800美元關口,下行壓力加劇,金價在第四 季陸續失陷多個技術支撐,12月20日跌至1,635美元水平的四個月低位,縱然上周稍作喘穩,但僅限於1,660美元附近窄幅徘徊,除了假期因素以外, 美國「財政懸崖」風險亦令投資者失卻建倉意慾。 

 走勢所見,RSI及隨機指數徘徊於超賣水準,雖然預料下跌動力似將減緩,但暫且僅可視為短期喘穩 走勢,未見有跡象出現顯著反彈;況且在年底交易前,或會限制金價走出突破明顯方向。較近阻力預計在1,665美元水平,下一級關鍵見於1,670美元,此 區為250天平均線位置,需攀回此區之上才可作進一步走穩,繼而反彈目標可擴展至1,676及25天平均線1,692美元,進一步將挑戰1,700關口。 另一方面,下方支持位將看至1,641美元。預估本周早段金價波幅處於1,647至1,662美元水平,較大阻力及支持分別看至1,671及1,643美 元。

 倫敦白銀上周走勢陷於窄幅,美國能否避過「財政懸崖」的不確定性,以及假日前後交投清淡,令銀價 處於狹窄區間爭持,徘徊於30美元附近。走勢所見,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走入嚴重超賣區域,隨著RSI見初步回彈跡象,短線銀價或見反彈傾向。較近阻力預 估為30.50及31.20美元,進一步可看至100天平均線32.36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