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黃金回歸「貨幣屬性」

文匯報

由於美元長期貶值、歐債危機影響歐元穩定,各國央行和投資者均加大購買黃金,令黃金正逐步回歸其「貨幣屬性」,在這過程中,出現了官方黃金流入民間、西方黃金移向東方的趨勢。

 馮志堅認為,之前很多人認為黃金只是一個商品,不再是貨幣了。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令貨幣系統和金融市場不穩,間接刺激市場對黃金的龐大需求,黃金的貨幣屬性重新抬頭。各國央行從十幾年前拋售黃金,轉成目前的吸納黃金。 

官金民移 西金東移 

 「黃金拿在自己手裡,就是唯一不依靠信用的資產,而鈔票是政府印發的,政府倒台或亂印鈔票,紙幣就不值錢,存在銀行的錢也會因銀行倒閉而損失巨大。因此,黃金的貨幣屬性明顯強於紙幣。」他強調。 

 馮志堅預計,未來十年國際黃金市場格局將會呈現「官金民移、西金東移」的態勢,即官方黃金儲備流入市場,西方黃金流向東方的供需格局,目前,僅中國和印度消費的黃金就居全球前列。

沒有留言: